高新工作【2020】第2期

发布日期:2020-08-27 16:39 来源: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特别关注】

宿州发布】安徽这9个特色小镇入围全国50

高新区官网】上半年高新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9.98亿元

拂晓报】高新区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放大招

【宿州信息】高新区强化项目包保服务项目建设

【安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网】高新区学习贯


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重点工作】

阿里巴巴集团迅犀科技首场招聘会在高新区开幕

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副市长祖钧公第十次调度阿里巴巴新制造项目

高新区召开近期拟投产重点企业调度会

姚爱洋调度园区文明创建工作

宿州高新区5G试验区建设马不停蹄

 

 

 

【基层传真】

高新区开展人口普查政策宣传活动

高新区正式启动微电影《一念》开拍仪式

高新区机关党支部开展绘本阅读 温暖童心主题党日活动

高新区召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

 

 

 

宿州发布】安徽这9个特色小镇入围全国50强。近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城乡融合发展处委托,《中国特色(城)镇2020年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报告》遵循现代统计指数和综合评价理论与方法,在构建科学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融入网络舆情大数据,通过指数编制模型进行测算,得到2019年特色小(城)镇发展指数,并以此为依据,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进行排名,形成50强榜单。安徽省9个省级特色小镇入围中国特色小镇50强,总数仅次于浙江省(18个)、广东省(11个),居全国第三,其中宿州市高新区数字小镇入围。下一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将严格落实国家及省有关特色小(城)镇发展政策,加强跟踪指导、督查调度和规范管理,推动我省特色小(城)镇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官网】上半年高新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9.98亿元2020年,高新区共承担30项重点工程建设任务。截至6月底,已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9.98亿元。其中住房保障项目5个,完成投资3.18亿元;公益教育项目3个,完成投资1.32亿元;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完成投资2.04亿元;公益养老医疗项目3个,完成投资0.97亿元;工业投资项目7个,完成投资6.54亿元;房地产项目7个,完成投资5.93亿元。

  市高新区新闻发言人、党政办主任赵海涛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倒排时序工期,确保项目加快推进。将以高新区重点项目指挥部为着力点,通过建立周调度和月考核机制,随时跟进工程进度情况。各重点项目进一步明确责任人,从项目审批、开工建设、工程推进,到施工环境等各环节,跟踪到底,提高服务效能,简化程序,限时办结,尽一切努力为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服务。针对查摆出的原因和问题,逐一提出解决措施、逐一明确解决时间,按照一个问题一项措施,一项措施一名人员的原则,做到措施对症、人员固定,及时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

(党政办公室)

拂晓报】宿州市高新区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放大招今年以来,市高新区始终坚持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双链推进的工作思路,狠抓主导产业项目建设,真金白银加大帮扶力度,精挑细选补齐产业链条,筑巢引凤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取得良好效果。上半年,高新区市级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实现产值13.3亿元,同比增长11.2%

用好综合政策体系。依托园区“2+7”综合政策体系,从智能制造产业招商、企业培育、自主创新、金融、人才等方面完善配套政策保障,先后制定了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鼓励自主创新、鼓励高层次人才创业、加强金融服务等政策措施。上半年,拨付政策兑现等各类奖扶资金近亿元;成功发行半导体产业园(一期)非标专项债项目3个,到位专项债券资金5.3亿元;设立2亿元贷款资金池,帮扶企业融资约2.16亿元,其中通过园区平台公司直接为企业发放委托贷款5000万元。

补齐细分产业链条。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及时调整招商方式,绘制重点产业招商路线图并搭建产业招商平台,制定长三角产业融合一体计划,建立珠三角产业转移新渠道,突出智能制造上市企业下游产业,开展重点项目跟踪对接,取得良好效果。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先后签约阿里新制造产业园、华瑞赛维5G实验室、芯思路数据采集、晟雄锂电池、宏瑞光学、伟发3D触显盖板等十余个智能制造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体系,弥补了园区在人脸识别、电池制造、智能家居、车载电子、消费互联网等细分产业领域的空白,智能制造业产业生态逐渐形成。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紧盯国家、省市投资导向和政策走向,精准对接,扎实谋划,着力在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谋划生成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成长性好的重大项目。狠抓标准厂房、安置房、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项目建设进度,加速完善入园配套服务。今年以来在建众创空间、双创基地、阿里新制造产业园等标准厂房类项目381万平方米,交付标准化厂房四期项目11万平方米,园区标准厂房保有量达180万平方米。

搭建合作创新平台。重点围绕云计算、智能制造、5G应用等领域,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依托中科大技术转移宿州中心、合工大、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和博士交流创业中心,建立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每年评选出一批在相关技术上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对促进基地产业发展有重要作用和重大影响的创新创业团队,对市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按照市奖励资金的50%给予配套奖励;对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按省支持资金的50%以参股方式给予支持。

(党政办公室)

【宿州信息】市高新区强化项目包保服务项目建设一是建立包保体系。班子成员牵头成立项目包保组,针对项目具体发展情况落实12名具体包保人。包保组负责项目从前期招商线索对接、签约、建设,直至投产达效“一条龙”服务。二是开发微信程序。开发 “项目云都”微信包保小程序,企业负责人和包保人员可以第一时间上传项目最新进度,反映遇到的问题,并在小程序上指定问题处理部门和人员,明确办理期限,问题处理结束后,企业在小程序上进行评价,办理情况纳入包保组考核。三是科学调度考核。按月核查各包保组项目推进情况,对交办事项逾期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予以扣分,纳入包保工作考核。截至5月底,园区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9个,较去年同期增长8个,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

【安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网】高新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高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家中引发热烈反响。园区先后通过党工委会议、非公工委扩大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并召开园区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征求对园区营商环境有关建议和意见。高新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工作理念,狠抓项目服务,注重维护企业发展利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扎实推进园区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深刻把握内涵,坚定发展信心。通过召开系列会议,组织党员干部、项目包保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到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围绕“六稳”、“六保”,服务园区企业发展。充分发挥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引导和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为园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保持亲清关系,倾听企业心声。今年以来,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企业家座谈会10余次,带领项目包保人员深入企业一线,耐心倾听企业家的心声,主动发现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时为企业解决问题。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狠抓“软”“硬”环境建设,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与企业家光明磊落交往,认真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任务,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本着“真”、“善”、“美”、“容”、“能”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企业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营造安心、舒心的良好氛围,给予最大力度、最广范围的支持。

落实政策到位,纾困解难助企。疫情期间,在省市相关支持政策基础上,对园区处于招商引资多项优惠期内的产业类企业,优惠期限相应延长3个月。上半年相继出台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支持政策和简化平台公司政策兑现流程办法等制度,包括财税支持、信贷支持、招工支持和互联网企业生产经营补贴等。每周召开主任办公会兑现约定政策,给予企业“真金白银”支持,努力让项目落得下、干得好、立得稳。上半年召开研究涉企议题主任办公会20余次,拨付政策兑现等各类奖扶资金近亿元;举行专题政策宣讲4场,参与企业126家;成功发行半导体产业园(一期)非标专项债项目3个,到位专项债券资金5.3亿元;设立2亿元贷款“资金池”,帮扶企业融资合计10.516亿元,其中园区平台公司为企业发放委托贷款5000万元。高新区将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到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及时缓解园区企业融资难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迅犀科技首场招聘会开幕。721日至722日,阿里巴巴集团迅犀科技公司联合高新区招工办举办首次人才招聘会。

阿里巴巴集团迅犀科技是以IOT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算法等新技术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和为客户提供小规模、柔性化、高品质按需生产的云制造服务。作为市政府1号重点工程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并将于9月开始投入试生产。

此次招聘会采用了线下招聘的方式,企业和应聘者重点围绕公司概况、职业发展方向、人员需求以及大家较为关心的薪资前景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同时企业也详细的介绍了合同签订的相关事宜,据悉本次共有100多人参加面试,初试筛选关键岗位15人,普通岗位30人,复试时间定于723日,本次招聘会也为前期该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的入职上岗提供了保障。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87日,高新区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工委副书记黄乔坤主持会议。

根据安排,这次会议分两个时段进行,上午进行个人自学,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民法典》相关章节内容。下午进行集体学习研讨,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分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近期园区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重点企业调度会议精神,就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园区近些年发展取得的成绩,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相互联系的共同体,相互结合,共同发挥作用,高新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统筹推进,贯彻落实到园区发展具体实践中。

会议要求,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贯彻于园区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抢抓有利时机,始终快干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交流会321日上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主持召开高新区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园区党建、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环境保护、文明创建、脱贫攻坚、食品安全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传达近期全市重点工作会议精神。高新区班子成员、各局室负责人、园区科级干部、企业代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姚爱洋在会上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园区上下同心协力,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网格包保,确保园区实现零疑似和零确诊,同时积极稳步推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一季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收官,做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园区组织部门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提高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大干部培养和管理力度,培养一批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

姚爱洋强调,高新区要致力于打造优质的发展环境,包括安全和生态环境、政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安全和生态环境方面要加大督查力度,坚持严格管理、迅速处置;政治环境要严守亲清政商关系,园区干部要杜绝一切形式的吃拿卡要;营商环境立足宿州本土,放眼周边,主动学习前海等优秀开发区的招商经验,优化招商政策,建立自身发展优势。

会议要求,园区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抓主抓重,立足省市各项考核指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2+4+2”总体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目前在建的72个重点项目,继续坚持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力争2023年即建区十周年时,规上工业和规上服务业分别超过100家和150家,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居民全部安置,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树立皖北地区园区发展的标杆。

(党政办公室)

副市长祖钧公第十次调度阿里巴巴新制造项目731日,市政府副市长祖钧公现场调度阿里巴巴新制造项目建设情况,主持召开项目推进指挥部第十次会议,听取中铁十五局、华瑞公司、明丽电力公司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和阿里巴巴方面的意见。祖钧公指出,目前阿里新制造项目建设处于最后冲刺阶段,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协同配合,各项工作做到忙而不乱、井井有条,全力以赴筹备9月份全省制造业大会开工现场准备工作。祖钧公强调,阿里巴巴方面要尽快确定产业园展厅和食堂的设计图纸,将34#楼设计、消防、环评等需报验的图纸尽快报送至园区主管部门审批办证,保障项目进度不受影响;施工方中铁十五局要尽快完成项目内部绿化、亮化、道路等扫尾工作,加快推进678#楼职工宿舍的建设;高新区管委会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解决企业的招工需求、住宿和上下班交通出行。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召开近期拟投产重点企业调度会84日下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主持召开近期拟投产重点企业调度会,了解企业装修进度,倾听企业需求,解决项目存在问题,保障企业如期投产运行。园区各部门、投产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姚爱洋指出,近期将有10余家企业即将进入投产阶段,这将是疫情以来园区首批集中投产的重点企业项目群,届时园区智能制造产业链将进一步完善,形成正向循环的产业生态,为园区二次创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姚爱洋强调,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园区包保组和各职能部门要照单全收,较为突出的问题要限时集中解决。一是由于汛期导致的部分厂房渗水和电梯口倒灌问题,规建部门要全面排查渗水和倒灌情况,安排专业防腐公司进行维修清理;二是企业消防隐患的排查,有关部门要摸排企业办公楼的消防器材配备情况,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邀请省级消防专家对园区消防特别是人口密集区进行消防安全评估,消除风险点;三是电力供应问题,规建部门要继续加强与供电部门的对接协调,务必保证企业投产的正常用电需求。四是企业招工问题,园区招商局和招工办要主动对接,根据企业需求制定科学有效的招工方案,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姚爱洋表示,企业服务无小事,各企业包保组要进一步增强靠前意识,为企业多想一点,多走一步,主动帮助企业办理各项审批事项,当好企业贴心小管家,全力保障企业如期投产运行

(党政办公室)

姚爱洋调度园区文明创建工作。87日上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先后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大蔡家拆迁工地、丰大国际酒店、十里大沟、市客运站、港口北路安置区等地实地考察文明创建工作,对发现问题进行现场交办,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园区文明创建办公室和相关部门参加调度。
   姚爱洋指出,园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学习指导手册,主动认领交办任务,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小区治理、公益宣传、市容管理等工作。在丰大酒店、市行政服务中心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创建办要对照标准,进一步细化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使保洁绿化、标识指引、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落到实处。十里大沟近期重点清理表面漂浮物和两侧杂草,按照原有设计方案在两侧设置防护栏,整体环境达到文创验收标准。

姚爱洋强调,文明创建工作即将迎来大考,各级涉创部门要坚定按照强弱项,补短板,无负面,全达标工作原则限时整改存在问题,确保文创核心区高质量达到验收标准。园区纪工委要进一步发挥监察职能,对各部门督办单办结情况进行监督。相关部门要加强交流对接,集中精力确保文明创建工作顺利验收,打造宿州市优质生态和文明生活的北大门形象。

(党政办公室)

宿州高新区5G试验区建设马不停蹄日前,在宿州高新区众创空间的一栋标准化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对来自法国的Keysight 5G射频测试系统等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汴北5G试验区二期核心子项目华瑞赛维5G实验室将在近期正式投入运营。

依托华东最大的数据中心资源和已建成一厅一路一园”5G应用场景,宿州高新区加大5G产业招商引资力度,与北京华瑞赛维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宿州建设5G实验室,包含5G终端检测实验室、物联网应用检测实验室、场景模拟及应用检测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车联网检测实验室、V2X检测实验室等建设内容。

项目利用投资方在行业内领先的产业技术、标准制定和政策前瞻性,建立人工智能、软件开发、硬件制造、系统集成、平台运营服务等企业培育体系,并进一步吸引更多的5G通信终端研发、设计、生产公司以及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企业落户,加快园区5G产业基地检验检测产业集群建设。

宿州高新区将积极打造5G终端检测和物联网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努力建设“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国际标准输出区、全国认证服务龙头区和特色服务示范区。

(党政办公室)


基层传真

 

高新区开展人口普查政策宣传活动。为了推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小区居民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和配合度,727日下午,高新区机关党支部、汴北新区党支部共10余名党员在新汴河社区唐河西路小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对小区居民进行全国人口普查政策宣传。

活动现场,大娘您好!今天宣传的人口普查内容与您及家人密切相关。这份《致高新区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您拿好,有时间看看,家家户户都能用得到……”“大爷,这次人口普查的事情您了解吗?”“这个我知道,以前普查过,今年是111.....”。机关党员热情认真,积极主动地向过往群众讲解人口普查的相关法规、政策,发放《致高新区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等,向小区居民广泛深入地宣传本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要求。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页300余份、开展有奖竞答20余次、通过为群众释疑解惑,有效地向社区居民传达人口普查的相关知识,提前营造人口普查人人参与的氛围,动员广大居民如实申报普查内容和信息数据,为以后积极配合普查员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谈话交流,活动期间也征求到了一些社区居民在文明创建、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将对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协调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真正帮助群众解决身边困难。

机关党支部

高新区正式启动微电影《一念》开拍仪式。84日上午,以禁止传销、规范直销、共建诚信社会为主题的微电影《一念》开拍仪式在宿州市高新区正式启动。高新区打传办、扫黑办、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公安分局、财政局主要负责人,中广传媒及微电影全体演职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开拍仪式。

开拍仪式上,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主要负责人首先回顾了我市近几年打传工作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当前打传工作的形势和任务,阐述了参加这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对微电影《一念》的开拍表示热烈祝贺,对全体演职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并预祝微电影拍摄圆满成功,参赛取得优异成绩。中广传媒和微电影拍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微电影的前期筹备过程、剧本的情节内容、拍摄场景等,表示一定尽最大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此次拍摄任务。参加开拍仪式的高新区打传办、扫黑办、公安分局、财政局相关领导表示将对此次拍摄活动给予全力支持和鼎力配合。

此次活动由高新区打传办、扫黑办主办,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具体承办,旨在向全社会普及抵制传销、预防传销法律法规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认清传销的本质及其危害,增强防范意识、提升识别能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市场监管分局

高新区机关党支部开展绘本阅读 温暖童心主题党日活动。为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让绘本滋润儿童的心灵,激发儿童阅读兴趣,731日下午,高新区机关党支部组织园区20余名留守儿童参加绘本阅读 温暖童心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高新区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带领孩子们了解高新区,紧接着宿州红袋鼠绘本馆孟老师向孩子讲解《被遗弃的小蛋黄》绘本故事,带领孩子们进入到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孩子们听着老师声情并茂地讲演,深深地被这个故事吸引,不时与老师进行互动,深刻认识到挑食的坏处,纠正了自己的挑食习惯。活动中结束后老师引导孩子们做击鼓传花游戏,通过游戏让孩子们进一步养成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此外,宿州红袋鼠绘本馆组织会员为留守儿童赠送《幼儿画报》系列图书,通过捐赠图书活动,希望园区留守儿童像他们一样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激发读书的热情,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机关党支部

 

高新区召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729日上午,高新区组织召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具体措施。《宿州市高新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相关单位责任人参加会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近年来高新区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向好,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火灾事故,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加速转型发展,火灾风险不断累积、火灾防控形势日趋复杂,还是暴露出当前高新区消防工作基础不够扎实,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高等问题,一些困扰消防工作发展的瓶颈性难题亟需解决。
  会议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大意义。各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新区管委会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打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确保高新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二要明确任务,落实举措,全力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各部门要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集中开展三类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治理,整治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打牢城乡火灾防控基础,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实施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推动高新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三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全面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各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本行业消防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加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加强督导检查跟踪问效,逐级、逐岗位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高新区消防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