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工作【2019】第1期

发布日期:2019-01-08 15:22 来源: 宿州市高新区 编辑:丁辉 阅读次数: 字号: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2019年1月7


【新年贺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奋斗

2019年工作】[拂晓报] 宿州高新区:为“中国云都”这张名片持续增光添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奋斗。宿州高新区2019年新年贺词。

岁月如歌,激情如火。伴随着辞旧迎新的钟声,我们即将迎来崭新的2019年。宿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园区人民致以新年的祝福!

一年的光阴,高新区乘十九大东风,在新时代里展现新作为。企业产值突破16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5亿元,省级开发区去筹成立,数字特色小镇获批省级特色小镇,5G试验区建设顺利启动,年度考评迈入全省开发区30强,跻身改革开放40年中国开发区竞争力“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榜单,位列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2018中国园区成长力100强”全国第十四位……高新人在这一年中,满怀热爱与深情,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以硕果累累的工作成绩开创了“二次创业”的新局面。

一年的光阴,高新区在探索中成长,在实践中成熟,在发展中创新。新型标准化、工投云计算等厂房交付使用,众创空间、中欧产业园等产业园加速建设,四季花海、唐河景观带等生态项目进场施工,美术馆、智慧村、学校医院等配套项目开工建设,安置房逐步交付、邻里中心即将使用,“四色园区”建设全面加速……高新人在这一年中,不怕苦、不畏难、不张扬,坚定目标、矢志奋斗,在宿州大地上书写了无愧于新时代的高新答卷。

一路走来,始终不忘初心,内心充满感激。感谢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激励我们在创新的道路上奋进。感谢园区企业的创新创造,是你们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使我们新添了一篇又一篇精彩的华章。

2019年,高新区将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产业崛起的关键提升期、园区建设的重要突破期,我们将继续坚持“干净创业、快乐工作”的理念,一张蓝图干到底,坚定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坚定云计算、智能制造首位产业,坚守独特产业本色、生态绿色底色、宜教宜医彩色、宜住宜乐特色“四色园区”发展定位,突出科技引领,优化生态环境,强化教医配套,带动产城融合发展,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打响新时代“二次创业”的攻坚战。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新的一年,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同心、接续奋斗,继续向着“全市一流、全省领先、全国知名”的工作目标阔步前进,让建设宿州新兴产业示范区、创新创业引领区、高端人才集聚区、生态文明新城区的“高新梦”加快照进现实。

恭祝园区人民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宿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姚爱洋)

2019

△[拂晓报] 宿州高新区:为“中国云都”这张名片持续增光添彩。

2018年,高新区展现新作为。

企业产值突破16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5亿元,省级开发区去筹成立,数字特色小镇获批省级特色小镇,5G试验区建设顺利启动,年度考评迈入全省开发区30强,跻身改革开放40年中国开发区竞争力“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榜单,位列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2018中国园区成长力100强”全国第十四位……在过去一年中,高新人满怀热爱与深情,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以硕果累累的工作成绩开创了“二次创业”的新局面。

2019年,高新区迈上新征程。

在新的一年里,高新区将继续聚焦市委“2+4+2”工作总思路,坚定云计算、智能制造首位产业,坚守独特产业本色、生态绿色底色、宜教宜医彩色、宜住宜乐特色“四色园区”发展定位,突出科技引领,优化生态环境,强化教医配套,带动产城融合发展,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云都”这张名片持续增光添彩,在宿州大地上继续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高新答卷!

作为新兴产业形态,云计算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宿州市把云计算产业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抢抓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发展战略机遇,无中生有、另辟蹊径发展云计算主导产业,倾力打造云计算产业集群。

成功举办中国IT创新年会、华为云产业高峰论坛、第一届国际云安全大会;成功获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宽带中国示范市、全国第五家量子通信节点城市;逐步探索出了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云计算全产链的宿州模式,为业界提供了宿州方案,在国内产业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宿州市中国云都的称号正在日益叫响!

作为我市云计算产业发展承载园区,宿州高新区近年来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以赴发展云计算、智能制造主导产业,华为、金山、浪潮、中国电信、国盾量子、亮新、荣耀、华为硕、新亚等一批实力企业入驻园区,逐步建成宿州产业高地,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领跑全市。

2018年,高新区上下按照独特产业本色、生态绿色底色、宜教宜医彩色、宜住宜乐特色四色园区发展定位,开展新兴产业、生态文明、基础建设、法治建设、基层党建五个提升年活动,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3111”工程产值161.5亿元、增幅26%,财政收入5.33亿元、增幅33%,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增幅17%,规上企业产值58亿元、增幅20%,招商到位内资49亿元、外资7218万美元。

顺势而为开新局 “五大聚力”完成全年目标。

一年来,高新区建设成果丰硕,省级开发区去筹成立,数字特色小镇获批省级特色小镇,5G试验区建设顺利启动,2017年度考评迈入全省开发区30强,跻身改革开放40年中国开发区竞争力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榜单,位列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2018中国园区成长力100全国第十四位,高新区以实际行动开启了第二个五年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园区各项事业开创了新的局面。

聚力招商引领,建设产业干净的园区。坚持干净创业理念,专注于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重视产业研究,促进集群集聚发展。通过建立招商小分队、召开招商推介会等方式,瞄准北京、上海、深圳等重点城市,开展产业精准招商,主动争取一线企业在宿州落地布局,积极承接沿海制造产业转移。与网易达成战略合作,与新浪、百度、京东、360、九次方、优刻得、银河水滴、熊猫直播等一线企业建立工作联系,月均接待来访企业30余批次。

聚力项目驱动,建设快乐创业的园区。坚持快乐工作理念,专注于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关注企业成长,推动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开花结果。大新专项目完成投资53.8亿元,新开工项目34个、新竣工项目29个、报省项目17个,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新增民营企业数239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亮新光电、全民直播、塔奇影视、灵显电子等项目完成装修,进入生产阶段;左右家私、美为食品、华光电子、鸿楷电子、光线传媒、瑞美药业等项目加快推进,即将投产达效。

聚力建设提速,建设宜业宜居的园区。坚持优化配套服务,加快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独特产业本色、生态绿色底色、宜教宜医彩色、宜住宜乐特色四色园区加快建设。网易创新中心、工投云计算、新型标准化等厂房即将投入使用,众创空间、中欧工业产业园等产业园加速建设,四季花海、唐河景观带、河道综合整治等生态项目进场施工,美术馆、智慧村、九年一贯制学校、肿瘤医院等配套项目开工建设,邻里中心加速装修,安置房逐步交付,入园配套服务逐步完善。

聚力环保优先,建设生态文明的园区。坚持环保优先原则,加大生态创建和环境保护力度,园区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严格项目准入,逐企建立环保档案,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确保投产企业符合环保要求。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各项整治工作,实施秸秆禁烧,不断加力工作举措,优化园区生态环境。对接市城管局汴北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聚力党建提质,建设政治引领的园区。坚持党建统领全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督导检查基层党建,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落细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实行党风廉政全程记实,保驾护航园区发展。

乘势而上再出发 四大攻坚战擂响新年战鼓。

2019年,是高新区二次创业新征程的第二年,也是高新区三步走战略提出的起始之年。园区上下,将继续聚焦市委“2+4+2”工作总思路,坚定云计算、智能制造首位产业,高质量推进高新区四色园区建设,全面打响新时代高新区二次创业创新提升、产业提升、管理提升、环境提升四大攻坚战。

打响创新提升攻坚战,全力增添内生发展新动能。

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作用,促进园区民营经济发展。一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深化企业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强化高企、省级研发机构、省级创新平台申报和专利申请工作。二是建立完善孵化育成体系。依托腾讯众创空间、网易创新中心和博士产业园,筹划双首位产业生态系统建设,建立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三是增强创新服务支撑能力。加快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与金融机构的有效对接,积极扩大产业基金规模,充分发挥好九一、徽新、久有、中德等基金作用,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培育创新创业氛围。倡导企业家精神,培育创客文化,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建立宿州创新创业人才基地。

打响产业提升攻坚战,全力构建产业发展新平台。

全力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速四色园区建设,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一是深化招商引智引技。强化项目包保,主动融入北、上、深、杭,着力引进百余家高成长性项目,努力引进3~5家产值过十亿制造企业,争取京东、腾讯、360、百度等项目早日落地,补强云计算、智能制造产业链。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加快数字小镇、中欧产业园、智能制造等八大产业园和各类标准化厂房建设;支持国盾量子、新亚电子、合君纵达、易德呼叫等重点项目扩大规模、做大做强;支持美为食品、左右家私、乔科光电、瑞美药业等项目投产达效。三是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深入推进四送一服,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面降低企业综合运营成本。四是争创国家级示范基地品牌。强化与国家相关部委产业合作,举办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云产业论坛和电竞大赛,持续叫响宿州中国云都名片。

打响管理提升攻坚战,全力塑造城市发展新面貌。

5G试验区建设为载体,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文章,早日建成现代化科技新城。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坚持精品意识、精细概念、精致品位三精定位,调整高新区总体规划,完善各类分项规划,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二是坚持产城融合。高标准实施绿化、亮化、美化,高水平建设九年制学校、美术馆、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强化教育医疗布局,引入一流学校、医院,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三是实施精细城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建立完善市容网格化管理体系,有序推进园区征迁工作,精炼园区城市精神,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四是丰富城市内涵。建设好唐河景观带、四季游园、十冯沟水系治理等工程项目,融入高新区特色文化元素,打造特色街区,扮靓宿州城区北大门。

打响环境提升攻坚战,全力营造宜业宜居新形象。

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园区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一是抓好综合整治。健全生态环境工作机制,巩固大气污染防治,实现园区环保工作协调联动。二是落实专项治理。做好污染源调查,抓好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辖区河道综合治理。三是倡导生态文明新风尚。结合脱贫攻坚行动,健全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大力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努力建设农村美丽家园。

(《拂晓报》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