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工作【2019】第9期

发布日期:2019-04-23 10:03 来源: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陈浩宇 阅读次数: 字号: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2019年4月23


 

【特别关注】

[安徽日报]数字经济,驾上“筋斗云” 迈上“高速路”

[拂晓报]依托“云计算”,下好“先手棋”,宿州市加大创新力度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重点工作】

杨宏星来高新区调研党建工作

市政协老委员联谊会视察高新区

高新区与淮北师范大学结成战略合作单位

高新区全面打响四大提升攻坚战

高新区召开招商项目现场调度会

高新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高新区召开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高新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

高新区举办2019年度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

【基层传真】

宿州博雅实验学校举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汴北新区大王村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活动

新汴河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

法制副校长进校园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

桥区教体局来博雅实验学校检查指导工作




[安徽日报]数字经济,驾上“筋斗云” 迈上“高速路”一家由三名大学生创办的网络游戏公司,年产值超6亿元,近三年来每年都是全市排名靠前的纳税大户;一家由“80后”“90后”组成的云计算公司,员工只有十多人,却是全国同行业中的翘楚,纳税比肩一家中型工业企业;位于宿州高新区一角的世纪互联公司,则更是拥有华东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如今,宿州市“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正加速从“跟跑”向“领跑”跨越!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希望安徽敢于做一些领跑的事情,从现有层次的梯队中往上走,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在这一精神的鼓舞下,三年来,宿州市抢滩科技创新“风口”,充分发挥要素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的优势,立足云计算首位产业定位,着力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全市“数字经济”呈现出基础优、总量扩、质量提、效益增的良好态势,有力地推动了工业和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激发了经济提速、产业提档、发展升级的新动能。

集聚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全产业链

在大型游乐城里,戴上VR眼镜,就可以在虚拟世界中体验坐过山车和滑雪的刺激,这种虚拟现实游戏产品很多来自宿州的阿尔法数字科技产业园。

阿尔法游戏公司最初由三名大学生创办,2014年入驻宿州高新区,2016年即创造了6亿元营收,2018年创造了6.8亿元营收。以该公司为核心建成的阿尔法数字科技产业园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网络公司入驻,打通了上下游配套的游戏产业链,形成集游戏产品研发、企业孵化、人才培训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游戏产业园,2016年以来共创产值20多亿元、税收2亿多元。

近年来,宿州市突出集聚发展,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数据为关键资源、网络为重要载体,打造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形成了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产业集群。制定“2+7”综合政策,重点解决资金、电力、宽带、安全和人才等核心问题;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为企业专项补贴网络资源、开发云计算应用等费用,并建立22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提供金融支持。实施“翔云”发展战略,首创“率先发展基础云、同步建设平台云、全面开发应用云”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为做好基础保障,宿州建设各类标准化厂房60万平方米,建成人才公寓32万平方米,实现企业“入驻即办公、入驻即生产”。2018年以来,宿州市规划建设宿州数字小镇、手机游戏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等八大“园中园”近百万平方米,不断提升产业集聚能力。

协同创新深度推进产学研合作

量子保密电话、量子密钥生成终端、量子随机数发生器……这些国际顶尖的前沿科技产品,记者日前在位于宿州高新区的全国首个“军警民一体化量子保密云基地”一睹真容。

2016年8月,在我国第一颗量子卫星上天之前,宿州市即与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共建“宿州量子保密通信项目”,使宿州成为全国第5家量子通信节点城市,有效发挥了宿州云计算资源优势,为宿州云计算大数据在全国的发展定位提供了核心竞争力。

2016年9月,宿州市与华为公司正式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建全国重要的云计算产业基地、大数据综合生态示范基地等领域达成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

宿州着力协同创新,深度推进产学研合作,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与长三角、闽粤等地区深度合作,主动对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科创资源,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支持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等平台,着力在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领域建设一批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近三年来,宿州市先后12次组织300余家企业,赴北大、清华、复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宿州市与中科大达成协议,计划建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技术转移宿州中心,围绕产业共性技术开发平台建设、设立产业化成果研发专项基金等方面加强合作。目前,由企业高校主导的安徽省裸眼3D显示工程实验室、智能穿戴式医疗设备平台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已顺利落户宿州。三年来,宿州市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家,省级院士工作站8家。

应用引领用足用活“数字红利”

最近,周星驰导演的《新喜剧之王》成为热映影片,令人想不到的是,这部影片的后期特效很多都来自宿州的云渲染基地,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基地竟拥有中国最大的云渲染机房,计算能力超过“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记者惊讶地发现,2880台服务器实现无人值守,影视、动漫特效制作实现了全智能化。目前,基地正在进行二期建设,新增的7100多台服务器拟于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渲染基地,为影视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奠定基础。

宿州市突出应用引领,充分将数字技术运用在产业转型、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着力实现产业结构优质化、数字治理高效化、智慧生活惠民化,让企业拥有了更便捷的IT基础环境,让政府提升了行政效率,让百姓获得了便民优惠,让全社会享受更多“数字红利”。

宿州市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鼓励重点企业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轻纺鞋服、化工建材、食品饮料、板材家居等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与苏宁易购、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企业对接合作、借船出海。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委托科大讯飞建立“一库一平台”,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建成。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高标准打造市县政务大厅智能自助服务区,着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智慧社区、智慧管网、智慧交通……宿州城市管理越来越多地“用数字说话”。宿州市实施国内首家城市智能管网PPP建设项目,采用云计算、北斗定位、机器人无损探测与修复、物联网监测和隐患事故预警等先进技术,完成了智慧供水、智慧排水、智慧井盖、智慧燃气、智慧供热、智慧路灯等软件平台建设。打造服务型数字经济,在医疗、教育、文化、公共安全等领域大力实施民生科技工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数字服务需求,切实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政办公室)

△[拂晓报]依托“云计算”,下好“先手棋”,宿州市加大创新力度激活发展“一池春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产业转移、加快皖北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下好创新“先手棋”,通过以创新驱动为引领、项目建设为支撑、要素聚合为保障,瞄准高端产业,多点着力,全面培育,我市云计算、智能制造、石墨烯产业加速突破,基地建设快速推进,形成“翔云”飘飘,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

“云计算”成为发展“开路先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刻把握“互联网+”的发展大势,大力培育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基础云、服务云、应用云三大云产业平台,成为国内“无中生有”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典范。目前我市已经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亚洲CG 动画集群渲染基地、中国量子通信五大节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被誉为“中国云都”。

云计算产业的加快发展,大数据的广泛应用,让宿州这个皖北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魅力。2019年2月份,安徽国盾量子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量子通信首批设备在我市高新区云计算基地正式下线,为我市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核心竞争力。3月份,宿州市高新区数字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名单,成为我省首家定位数字经济产业体系的省级特色小镇。

依托云计算平台,我市加快互联网与轻纺鞋服、板材家具、化工建材、食品加工、煤电能源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宿企上云”,促进制造业从制造向创造、智造转变。目前基地落户企业总数达910家,2018 年实现全口径产值162 亿元、增长26% ,税收4 亿元、增长47%,具备了承接华东地区大数据服务的能力。

产业链确保发展“全面开花”

4月,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在市高新区众创空间产业基地产业园,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据介绍,该产业园总投资3.2亿元,是市高新区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科技孵化,资源共享等筹备的服务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推进宿州市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为创业创新提供服务平台。

市高新区中欧工业产业园进度加快、宿马园区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主体完工、市经开区生物医药化工首位产业重点向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转型……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宿州市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技术水平稳步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加快。通过承接转移和自主创新、自主培育等方式,各地初步形成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此基础之上,市委、市政府按照引进战略支撑项目、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基地的思路,推动以增量带存量,多点发力,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真正做到了从无到有,迅猛发展。

产业转型为发展“加油提速”

三四线城市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全面发展,必须以当地特色应用为驱动,找准某个行业做强做优,这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对于宿州而言,要想“腾云”,还需补足“燃料”。深化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支持一批实体企业与云计算大数据开展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业态,促进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这是市委、市政府认真谋划后得出的发展思路。

为此,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出,今年将深入推进“三重一创”建设,落实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高质量建设方案,做强做优“1+9”省市两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做大做强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石墨烯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加工重大工程建设,谋划培育MEMS传感器芯片制造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13%。

下一步,我市将不断推进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强化平台支撑,加快推进石墨烯复合功能薄膜新材料工程实验室、裸眼3D显示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创新平台建设。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落实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高质量建设新三年方案,抓好“1+9”省市战新基地建设,做大做强省市两级战新基地。推进创新技术成果转移,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化、生物医药等细分领域,重点加快承接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培育新兴增长点。

(党政办公室)

杨宏星来高新区调研党建工作4月3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杨宏星来高新区,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实地调研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陪同调研。

调研中,杨宏星来到部分重点企业,走进生产车间,认真听取生产工艺流程介绍,并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非公企业党建开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杨宏星认真听取了高新区建设发展以及党建工作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杨宏星强调,园区是非公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更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精准把握新特点,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建对园区和企业发展的引领促进作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坚决把党建工作作为硬任务来落实,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共同来抓实抓细抓到位,真正让党建工作与园区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持续发展。要结合企业特点和党员职工实际,创新平台载体,丰富党建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战斗力和凝聚力。要不断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非公党建的特色品牌,提升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的水平。要把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精英等优秀人才培养发展为党员,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凝聚组织力量,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企业发展壮大。

(党政办公室)

    市政协老委员联谊会视察高新区4月12日上午,市政协老委员联谊会一行来高新区开展视察活动。原市政协主席姜元,原市政协副主席王胜华、高德刚等参加视察活动。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杰陪同视察。

老委员联谊会一行先后参观了高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国盾量子、华为硕、唐河景观带、东方果园和云计算数据中心。通过实地观看和听取讲解,深入了解高新区产业发展等情况。

老委员们通过实地视察,深切感受到云计算、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之快,变化之大。老委员们一致认为高新区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应以目标为导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把宿州“中国云都”的名片擦得更亮。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与淮北师范大学结成战略合作单位4月19日,高新区管委会与淮北师范大学政校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高新区举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淮北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朱德顺代表双方签字。

签约仪式上,姚爱洋简要介绍了宿州市的人文历史以及高新区产业定位、发展战略、招商政策等方面情况。他说,近年来,高新区努力打造产业干净的园区,致力于发展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探索引进传感器、芯片等高端产业,以适应5G时代的发展要求。高新区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政治生态、人文生态和区位优势,作为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诚挚欢迎莘莘学子来高新区实现产业报国梦想。朱德顺表示,政校合作、校企共建有利于整合双方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依托园区产业平台和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资源,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形成协同创新、共融发展、互利双赢的新格局。

签约仪式后,双方举办了战略合作单位揭牌仪式、校企合作就业基地授牌仪式及校企合作交流对接会。

近年来,高新区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开展与省内十余所高校人才合作,不断拓展人才引进途径,着重推进校企合作与交流,积极营造校企合作良好氛围,在助力企业引进人才同时,努力帮助各级院校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实现了企业与院校的和谐互动。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全面打响四大提升攻坚战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前不久,宿州高新区总投资75亿元的9个产业类项目破土开工,标志着2019年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园区上下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全面打响四大提升攻坚战,开启“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打响创新提升攻坚战,全力增添内生发展新动能。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作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园区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深化企业产学研用战略合作。依托腾讯众创空间、网易创新中心和博士产业园,筹划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生态系统建设,建立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加快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与金融机构的有效对接,积极扩大产业基金规模,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培育创客文化,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建立宿州创新创业人才基地。

打响产业提升攻坚战,全力构建产业发展新平台。全力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速“四色园区”建设,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强化项目包保,主动融入北、上、深、杭,着力引进百余家高成长性项目,持续跟进服务深迪年产12万片晶片MEMS陀螺仪系列惯性传感器和芯片生产线项目、高科智能终端及配套产品生产项目、爱笛斯智能家居科技产业园项目、中坚绿色坚果加工项目。加快推进数字小镇、中欧产业园、智能制造等八大产业园和各类标准化厂房建设。支持国盾量子、新亚电子、和君纵达、易德呼叫等重点项目扩大规模、做大做强。支持美为食品、左右家私、乔科光电、瑞美药业等项目投产达效。强化与国家相关部委产业合作,举办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云产业论坛和电竞大赛,持续叫响宿州“中国云都”名片。

打响管理提升攻坚战,全力塑造城市发展新面貌。以5G试验区建设为载体,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文章,早日建成现代化科技新城。坚持精品意识、精细概念、精致品位“三精”定位,调整高新区总体规划,完善各类分项规划,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高标准实施绿化、亮化、美化,高水平建设九年制学校、美术馆、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强化教育医疗布局,引入一流学校、医院,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建立完善市容网格化管理体系,有序推进园区征迁工作,精炼园区城市精神,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建设好唐河景观带、四季游园、十冯沟水系治理等工程项目,融入高新区特色文化元素,打造特色街区,扮靓宿州城区北大门。

打响环境提升攻坚战,全力营造宜业宜居新形象。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园区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健全生态环境工作机制,巩固大气污染防治,实现园区环保工作协调联动。做好污染源调查,抓好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辖区河道综合治理。结合脱贫攻坚行动,健全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大力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努力建设农村美丽家园。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召开招商项目现场调度会。4月8日下午,高新区召开招商项目现场调度会,听取各包保组项目推进情况绍,实地观摩、现场调度园区部分重点招商项目进展情况。姚爱洋、于杰、高云、扶元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姚爱洋一行先后实地观摩了正禾食品、左右家私、瑞美药业、英泰克电子、鸿楷电子、华光电子、网易公司、七喜肿瘤医院、终端制造产业园、华御食品、中坚果、高科电子等项目现场,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现场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督促施工单位要主动对接、创造条件加快施工进度。

姚爱洋强调,园区相关部门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主体,限时解决,认真抓好落实;各包保组要切实加强业务学习,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为项目建设开通绿色通道,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项目单位要抢抓时机、倒排工期,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保证项目质量和进度,确保早日投产达效。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4月8日下午,高新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高云主持会议。

姚爱洋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园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党工委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方法路径,确保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园区各级党员干部、各村(社区)两委班子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

姚爱洋强调,园区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工作存在的短板依然突出,要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坚持深挖根治,坚决打赢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努力打造安全稳定、公平公正的园区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上,扫黑办负责人通报了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具体工作打算。汴北新区、公安分局负责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高新区各局室主要负责人,汴北新区班子成员,公安分局、派出所全体工作人员,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参加会议。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召开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4月16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杰主持召开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通报萧县华昊文昌苑项目“4·8”建筑工地事故,安排部署园区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园区各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在建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丝毫不能松懈麻痹;要认真吸取萧县“4·8”建筑工地事故教训,坚持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规范操作,压实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担当负责的精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开展监督检查自查工作,落实双重预防管控措施。

会议强调,安委会、规建局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领域的监督管理工作,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同时要把建筑领域 “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坚定不移强力推动。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4月14下午高新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督导安徽省工作动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和配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主持会议并讲话,高新区领导于杰、高云,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园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力以赴,以配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为契机,深入推进园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增强园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姚爱洋要求,要认真贯彻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督导安徽省工作动员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改进工作。要切实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担当,按照党中央既定部署,不断把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以一个个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要纵深推进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各行业各领域涉黑涉恶问题,依法准确及时深入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要全力抓好问题整改销号,对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要求和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在宣传发动上在再发力,在组织领导上再加强,在线索排查上再深入,在台账资料上再完善,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全面展现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果。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抓深入、抓具体、抓到位,推动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措施再加强,把专项斗争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会上,扫黑办、公安分局、汴北行管会负责人分别汇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进展情况和摸排的线索等内容。姚爱洋书记还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解读。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举办2019年度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4月2日下午,高新区举办2019年度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陈勇作题为《以史为鉴 以案明纪释法》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党工委副书记黄乔坤先后主持。高新区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各村(社区)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各企业支部全体党员260余人参加报告会。

陈勇结合个人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所思所悟,运用本地生动的案例和大量翔实的资料,从什么是违规违纪行为,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变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方式、考量因素和政策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明纪释法;从坚守“一条底线”,处理好“两个关系”,牢固树立“三个意识”,严格把握好“四关”,精准算好人生“五笔账”方面阐述预防违纪违法对策。

黄乔坤在总结中指出,陈勇主任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达到融会贯通和警示教育的目的希望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入心入脑、准确把握、学以致用,为打造“中国云都”,建设“四色园区”,推动“二次创业”走上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就加强园区党风廉政建设黄乔坤强调,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驰而不息纠“四风”,三是一以贯之挺纪律。

与会人员表示,报告观点深刻、内容丰富、紧贴实际,既有理论阐述,又有案例分析,深受触动和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史为鉴、以案明纪、警钟长鸣,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政办公室)

△宿州博雅实验学校举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近日,为提高全体师生安全意识和突发火灾逃生自救能力,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宿州博雅实验学校举行2019年春季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随着警报响起,全校4500余名学生在班主任和安全护导教师引导下,迅速用事先准备好的湿毛巾捂着口鼻,猫着腰有序地按指定路线离开教室,紧急撤离到安全地带,迅速地到达集合地点。随即各班主任清点人数,层层上报,整个过程仅用了4分46秒。

随后,消防员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并现场演示,抽取部分师生体验。通过此次消防演练,全校师生熟悉地掌握了火灾中的逃生技能注意事项。

博雅实验学校

△汴北新区大王村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活动。4月2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黄乔坤到大王村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活动。大王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扶贫小组长以及部分党员近100人参加活动。

黄乔坤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从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40年改革开放中汲取智慧和经验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政策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宣讲声情并茂,深入浅出,从中国经济讲到宿州高新区规划,从小商品制造讲到中国品牌,从村村通讲到“一带一路”、“湾区经济”建设等发生的巨大变化。

大王村广大的党员干部通过聆听报告,回忆改革开放40年艰苦奋斗的历程,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也燃起了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强烈追求。

汴北行管会

△新汴河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为了进一步提高创建卫生城市水平,加强春季集中灭鼠工作,近日,新汴河社区从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组织志愿者进入唐河小区开展清洁卫生死角、美化环境卫生综合清理活动,消除老鼠孳生地,营造更加整洁、优美、文明的宜居环境。

活动中,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干在前列,冲在前头。有的用铁锹铲除小区内的杂物,有的用扫帚清扫楼房拐角的废弃物,有的徒手把小区绿植间的废纸、塑料袋、木棒等垃圾捡起来集中在一起,短短一下午时间,唐河小区的环境得到了改善,得到了小区居民一致好评。

通过这次环境集中清理活动,改善了唐河小区卫生死角状况,杜绝鼠害发生源头,降低鼠密度,增强了居民环境保护意识。社区居民对志愿者们的行为大加赞赏,表示会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环境卫生的保持和维护,为创建卫生城市尽自己的一份力。

社会事务局

△“法制副校长进校园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为切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防范黑恶势力渗入校园,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4月17日下午高新区派出所负责人、北十里中学法制副校长牛传广走进辖区北十里中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制教育报告会

  据悉,此次报告会民警王超同志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讲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蓝图和重大意义,并结合涉及校园范围的黑恶势力犯罪行为,向学生们普及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告诫学生们要远离黑恶违法犯罪,保护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积极检举揭发身边的黑恶势力犯罪行为。

牛传广号召同学们:与同学要和睦相处、不搞恶性小团伙,讲文明懂礼貌、不辱骂他人引发争端;杜绝校园欺凌,拒绝校园暴力;文明上网,不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辱骂、威胁他人,传播谣言;做一个合法的公民,不与社会闲散人员交往,远离黑恶势力和不良行为;同时当好宣传员,向家人朋友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同时要求学校对校园内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摸排,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勇敢检举揭发黑恶势力。

(党政办公室)

埇桥区教体局来博雅实验学校检查指导工作4月23日上午,埇桥区教体局来博雅实验学校督查指导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治理、师德师风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创建推进等工作。

督查组对校园、教室、学生宿舍、门卫室等部位的标语、公益广告、环境卫生、安全措施等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检查,对学校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学校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明确了发展方向,对该校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生素养起了促进作用。

学校负责人表示对督查组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列出清单、列出时间,学校全体教职工,要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 

博雅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