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工作【2019】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05-16 19:02 来源: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陈浩宇 阅读次数: 字号: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2019年5月15


 

【特别关注】

安徽省第一个5G高清视频通话联通我市

[安徽日报]“无中生有”的启示

【重点工作】

市政府召开高新区云计算大数据重点项目调度会

市委党校学员来高新区现场教学

高新区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宣讲报告会

高新区与阿瑞斯科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基层传真】

高新区荣获全市职工合唱展演比赛二等奖

高新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成立

博雅实验学校举办红歌比赛



安徽省第一个5G高清视频通话联通我市。5月10日下午,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一行莅临位于合肥市清华启迪城的安徽联通5G创新业务实地展区,调研5G网络建设和行业应用情况。在调研现场,李国英通过华为5G手机,与我市汴北新区5G智慧园区项目现场的市政府及联通宿州分公司负责人进行了通话,打通了安徽第一个跨地域、长距离5G高清视频电话。

通话中,李国英详细询问了我市汴北新区5G智慧园区项目建设具体内容、应用场景及推进情况,对于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5G连片试点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要求宿州市政府与安徽联通共同合作,加快推进5G试点,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力争在5G应用领域创造出更多的第一。

据悉,宿州市汴北新区5G智慧园区是全省第一个5G集中连片商用试点项目,依托宿州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实施,利用联通5G通信网络打造“一路、一厅、一园”三大场景,建设包括无人驾驶在内的24个具体应用场景,对于构建数字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管理能力,促进高新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党政办公室)

[安徽日报]“无中生有”的启示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自身优势,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宿州是传统农业大市,工业化水平不高,城市规模不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似乎是“无中生有”。然而,“无中生有”并非“拍脑袋”的结果,而正是为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立足优势,创新思路,经过精心谋划作出的战略抉择。

选择发展数字经济,既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宿州另辟蹊径、加速崛起的现实需要。宿州工业基础薄弱,产业链条短,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大量传统产业迫切需要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而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支撑的数字经济恰恰为宿州提供了后发地区弯道超越的契机,打造了跨越崛起的新平台。

选择发展数字经济,是充分发挥宿州独特的区位交通、电力资源优势的必然选择,对宿州经济提速、产业提档、发展升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从区位优势上看,宿州背依中原、眼观长三角,京沪高铁中间站点,区域辐射能力极强;从电力优势来说,宿州电力供应充沛,实行企业直售电试点,电价控制在0.5元/度以内,成本低廉。此外,数千家中小型传统企业应用需求旺盛,云计算技术应用广泛,智慧城市建设更是可以带动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基于对自身优势的科学研判,宿州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快速实现了数字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充分展现了敢闯敢干、改革创新的胆识。

短短数年间,宿州吸引了包括华为、世纪互联在内的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纷纷落户,形成一个令全国瞩目的数字产业集群,“无中生有”闯出了一条新路,也带给人们诸多启示。

政策支撑是基础。宿州市先后成立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领导小组、云计算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等组织,市长任组长,5位副市长任副组长,统筹全市信息化、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同时建立了跨部门、跨行业的数字经济发展协同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政策支撑引领作用,以政策落实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招才引智是核心。宿州市提出了高含金量的推进皖北领先人才高地建设“30条”措施,实施顶尖人才顶级支持、“海外引智”工程等计划,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科技成果的人才团队来宿落户,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或最高2000万元的创业引导基金扶持。突出“高端人才引智,中低端人才就地培养”,引导驻宿院校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课程,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让宿州成为引才聚智的“产业高地”“创业乐园”“圆梦空间”。

实践一再证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开创发展新局面,创造美好新前景。

(党政办公室)

△市政府召开高新区云计算大数据重点项目调度会4月30日,市政府市召开高新区云计算大数据重点项目调度会,听取相关云计算企业近期项目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当前及全年云计算企业项目推进工作。副市长祖钧公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邓儒,市高新区、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祖钧公指出,我市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是市委市政府加快高质量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我市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意义和广阔前景。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一批云计算大数据企业的落户为高新区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逐步走出了一条健康发展的路子,目前形势喜人、势头强劲。

祖钧公强调,国盾量子、长城宽带、华为、浪潮、世纪互联等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方向,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拓展业务范围,在量子保密手机、军民融合发展、发展5G业务、云平台、便民APP应用系统等方面拓展业务空间,适应市场发展需求;数字小镇要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落实责任分工,倒逼工期,有关单位和建设单位要加强管理、主动作为,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加快项目推进,下半年要形成一定规模。

祖钧公要求,高新区管委会、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及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服务工作,统筹推进工作,完善相关手续,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强化督导,落实责任,为云计算大数据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召开前,祖钧公一行先后来到国盾量子、华为公司、华瑞公司、长城宽带、浪潮、中国电信二号机房、世纪互联等云计算企业,实地调研查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党政办公室)

△市委党校学员来高新区现场教学4月30日下午,市委党校第48期青干班学员来市高新区观摩学习,对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行现场教学。

老师和学员们首先参观高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了解高新区未来规划和发展方向;随后参观了石墨烯展馆、新亚电子公司、环视公司VR产业,体验了各类智能制造产品并现场观看生产过程,加深了对相关产业的了解。

现场教学之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对高新技术产业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将在未来工作中进一步学习高新区开发建设中的创新之举、优秀经验,充实自身理论储备,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宿州经济建设、服务群众。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宣讲报告会。5月5日下午,高新区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宣讲报告会。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各局室、分局(工作组)、汴北行管会全体人员,各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园区在建施工企业负责人共计26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团成员、市司法局秘书行政科科长胡东征为与会人员作专题宣讲。

胡东征以“全面扎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题,重点从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站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13类对象及表现形式、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宣讲。宣讲中,胡东征详细透彻讲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步骤,阐释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伟大意义,并结合埇桥区史大卡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典型案例,讲解了黑恶势力的特点、犯罪特征、社会危害等内容。整场宣讲内容丰富、逻辑严密、观点新颖、分析深刻,为与会人员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通过聆听宣讲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园区各级干部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切实增强了参与和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更加坚定了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与会同志表示,将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参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黑恶势力在高新区无藏身立足之地,努力维护园区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与阿瑞斯科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13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与阿瑞斯科技公司总经理许建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又一大型智能设备制造项目落户高新区。

据悉,阿瑞斯公司创建于2002年,公司以OLED/LCD显示屏生产、销售为基础,逐步发展成为向行业客户提供产品方案设计、物料打包采购、OEM/ODM生产品质管理等为一体的供应链服务提供商。面对工业自动化、医疗、智能穿戴领域的广阔前景,阿瑞斯正致力于整合OLED/LCD显示屏、专业IC、蓝牙模块、电池、传感器等周边资源,向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供应链服务,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供应链服务提供商。

近年来,高新区注重产业系统建设,围绕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打造完备的“2+X”产业生态系统;探索引进传感器、芯片等高端产业,适应5G时代的发展要求;着力构建互联网产业区、智能制造产业区,大力引进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终端屏企业,培育扶持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量子通信、传感器、石墨烯等产业形态。阿瑞斯公司落户高新区,将为园区进一步更快更好发展提供新动力。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荣获全市职工合唱展演比赛二等奖。4月29日, “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全市职工合唱展演比赛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高新区合唱团荣获二等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忆秋、副市长邵郁、市政协副主席魏建华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本次比赛经过前期视频专家预审,来自全市15家行业、部门共19首曲目最终顺利进入决赛。高新区合唱团在工会精心组织下,克服人员少、组队迟、工作繁重等困难,自我加压,迎难而上,牺牲周末和晚上休息时间,把近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以较短的时间排练了难度较大的经典作品《祖国不会忘记》,深情的演唱、整齐的队形和默契的配合赢得了现场观众和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为深入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5月6日,高新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新汴河社区征迁过渡房居民区开展义务大扫除活动。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自备扫帚、铲子、垃圾桶等工具,相互配合、分工明确,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劳动中去。志愿者们不仅清除了居民区主干道上的果皮纸屑、垃圾袋、烟头等等各种垃圾,还对村民门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了打扫和清理。经过清理和整顿,征迁过渡房居民区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显著改观,得到村民们的积极认可和评价。

(社会事务局)

△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成立。 56午,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揭牌仪式在市高新区举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品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局长秦毅为高新区分局揭牌。

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的揭牌成立,既是对园区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原有职能的整合,也是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创新和加强该局职工表示,新起点要有新气象,新机构要有新作为,将以更实的行动举措,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增强服务意识,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为高新区经济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党政办公室)

△博雅实验学校举办红歌比赛。59日下午,宿州市博雅实验学校操场举办“我和我的中国”红歌合唱比赛活动。

童声合唱《马兰谣》拉开了合唱比赛的序幕,《团结就是力量》、《我的祖国》、《我爱北京天安门》、《保卫黄河》等一曲曲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响彻校园。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学生们个个意气风发唱响了拼搏奋进的主旋律,也展现了博雅学子热爱祖国、热爱党,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对祖国的赞美与祝福。最后《我的祖国》等节目获得一等奖。

通过此次活动,在对孩子们进行爱国教育的同时,也给每个孩子一次锻炼和展示才艺的机会,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博雅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