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工作【2019】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06-12 16:21 来源: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陈浩宇 阅读次数: 字号: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2019年6月10



 

【特别关注】

专访宿州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姚爱洋:另辟蹊径 用云计算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宿州:从农业大市转身为“中国云都”

【重点工作】

萧县政府考察团一行调研高新区

高新区召开创建指挥部第五次全体成员会议暨文明创建工作第二十六次调度会

高新区与中金众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姚爱洋督导秸秆综禁工作

副市长祖钧公调研新汴河社区文明创建暨秸秆综禁工作

高新区召开安委会2019年第二季度会暨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

高新区召开第二季度“四送一服”政策宣讲会暨制造强市项目申报培训会

姚爱洋现场调度项目进展情况

【基层传真】

高新区举办用工专场招聘会

宿州职业技术学院警务室通过省级验收

博雅实验学校召开以案为鉴专题警示教育集中学习会议




专访宿州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姚爱洋:另辟蹊径 用云计算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地处皖北、农业大市,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经济总量相对较小,这是宿州给人的印象。但在宿州高新区采访时,这里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令人惊叹。

目前,宿州市已率先建成安徽省大数据存储基地,被安徽省政府批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千余家云计算上下游企业汇聚宿州,形成了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产业集群。5月30日,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接受了“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江浙沪皖新媒体采访团的专访。

媒体:目前高新区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请您就高新区目前的云计算产业规模、定位和优势做个简要介绍。

姚爱洋:对于这个问题,我想用三句话加以概括。

第一句话概括规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已成百亿规模。

宿州是运河古城、传统农业大市,工业化水平不高,城市规模不大,“无中生有”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既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宿州另辟蹊径、加速崛起的现实需要。

短短数年间,宿州吸引了包括华为、浪潮、世纪互联在内的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纷纷落户,形成一个令全国瞩目的产业集群,被媒体和社会冠以“中国云都”的称号,闯出了一条新路。特别是省政府2016年8月把宿州高新区确定为安徽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后,宿州高新区云计算产业产值开始爆发式增长,当年企业产值突破百亿、达104亿元,2017、2018稳步增长,分别实现企业产值123亿元、162亿元,增幅保持在20%左右。今年1~4月份,实现企业产值64.4亿元,目标全年突破200亿元,将实现三年翻番工作目标,助力宿州叫响了“运河古城、云都宿州”的城市名片。

  第二句话概括定位:依托基础,开发应用,构筑产业生态。

  宿州发展云计算产业,主要是在于瞄准了产业的定位,全面开发建设宿州“三朵云”全产业链,构筑云计算产业生态。

  首先是率先发展“基础云”。在建10万平方米、1.6万个机柜数据机房,建成世纪互联、中国电信数据机房4万平方米、布置机柜超过5000个,华为公有云、荣耀手机云、浪潮云、金山云及宿州政务云、省气象云、江淮汽车云全部在“宿州云端”运行。

  其次是注重建设“平台云”。引进华为、金山、浪潮数十家龙头企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再者是全面开发“应用云”。集聚了赛诚、阿尔法等数百家创新型企业蓬勃发展,形成动漫渲染、电子商务、生物基因、呼叫服务、手机游戏、网红经纪、电子竞技、大数据分析、智能制造、AR、VR等10余个云计算应用特色板块,构建了完整的云计算全产业链、优质的产业生态。

  第三句话概括优势:其势已成、势在必行,必须乘势而上。

  对于宿州高新区而言,发展云计算产业,宿州具有交通、综合成本和配套产业政策三大优势。

  宿州作为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境内有“两纵三横”铁路网和“三纵两横”高速公路网,是京沪高铁的地理中点,距徐州观音机场仅70公里,为安徽省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城市。

  宿州电力资源丰沛充盈,自产电量达到了200亿千瓦时,但是自用电量仅占30%左右,且电价比沿海城市每度低0.3—0.5元,可以极大地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宿州同时有完善地配套产业政策。省、市财政每年配套2亿元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总规模32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云计算企业发展,实行财政补贴将电价控制在0.5元/度以内。在用网方面,实现数据机房与省电信公司数据中心直连,成立国有华瑞公司统购统销带宽资源。在安全方面,建有量子通信京沪干线第五大节点,全方位保障数据中心传输安全。

  媒体:近年来宿州的云计算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已成为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宿州的云计算产业走出了怎样的发展路径?一个云计算产业的后发地区,是凭何实现弯道超越和超常规发展的?

  姚爱洋:对于这个问题,我也想用一句话加以概括:其时已至、时不我待,必须捷足先登。

  云计算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发展云计算产业,对于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充分利用,对于创新创业、促进信息消费、壮大新兴产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高新区在2010年外出招商的过程中,就敏锐地感受到“云计算”的脉动。2012年,中国第一代互联网高科技企业——世纪互联落户宿州,在建的10万平方米云计算数据中心为中国之最;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商——华为公司紧随其后,将宿州作为该公司在华东地区唯一的二级节点。两大龙头企业入驻,吸引一大批云计算企业纷至沓来,迅速形成产业集聚和“羊群效应”。发展云计算产业,是宿州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条赶超捷径、一条必由之路。

  从产业发展历程上看,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数据中心建设。2012年首批引进北京世纪互联公司,在国内主营第三方数据机房,现有运营数据中心50余个,除三大运营商以外在IDC数据中心市场占比28%,为BAT(百度、阿里、腾讯)提供服务,与微软有战略合作,在宿州布置机柜超1000个,为众多企业提供公有云服务。

  随后,宿州高新区与中国电信共同组建数据公司,共建2万平方米数据中心,布置机柜3000个,主要用户有华为公有云、华为荣耀手机云、浪潮云、金山云及宿州政务云、省气象云、江淮汽车云等不同类型云服务。

  数据中心的作用在于产业带动性较强,主要在于打通与互联网公司的沟通渠道,为众多创新型互联网公司提供机柜,让更多企业落户宿州。

  二是注重应用型企业发展。当前互联网企业正处于百花齐放的阶段,基于大数据处理分析和网络的快速发展,众多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宿州高新区集聚形成了动漫渲染、电子商务、生物基因、呼叫服务、手机游戏、网红经纪、电子竞技、大数据分析、智能制造、AR、VR、区块链等10余个云计算应用特色板块,异彩纷呈。依托云计算数据中心,宿州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汴北新区5G试验网建设。

  媒体:宿州晋升“云端城市”的蜕变之路令人惊叹,您认为宿州在做全云计算全产业链(包括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方面,政府、企业和市场,应扮演好怎样的角色?

  姚爱洋:用一句话加以概括,就是政府引导、企业唱戏、市场化运营。

  在政府引导方面。具体来说,就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四化”模式:一是园区化,就是举全市之力,依托宿州高新区发展云计算产业,重点建设好宿州数字小镇、智慧云计算产业园、阿尔法数字科技园、终端制造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云计算十大“园中园”,为企业搞好基础服务;二是项目化,支持云计算基地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承接全市各类项目,以重点项目支撑产业发展,加强产学研合作创新,推进云计算普及应用;三是市场化,引进项目市场化程度高,政府引导、民间投资,投资主体均为民营实体企业,以服务型、应用型运营为主,企业发展前景巨大;四是产业化,注重全产业链顶层设计,率先发展基础云、同步建设平台云、全面开发应用云,面向国内外开发业务,服务本地区智慧城市建设。未来,宿州高新区将继续坚持完善“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全产业链条,坚持云计算与智能制造并举,构筑优质产业生态。

  在企业唱戏、市场化运营方面。具体来说,宿州晋升“云端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宿州高新区解决了宽带、电力、网络、人才等云计算产业发展关键问题,一大批企业集聚落地,实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目标。而企业是市场经营的主体,宿州高新区所招商落地的企业多为知名民营实体,市场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这也是宿州高新区云计算产业“政府引导、企业唱戏、市场化运营”良性发展机制的关键活力所在。

(党政办公室)

△宿州:从农业大市转身为“中国云都”位于京沪高铁中间位置的宿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人们的印象中,这里是农业大市,经济实力不强,新兴科技似乎和这里没有什么关系。但是5月31日采访团走进宿州市高新区,却发现这里已经成为一个最新科技蓬勃发展的地方。量子技术,动漫产业,全省率先开展的5G实验网试点……高新区依托“云计算”为核心,正在悄然完成一次完美“转身”,成为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楚乔传》的特效很多都自这家公司

  2017年,《楚乔传》在国内热播,精美的特效镜头让很多观众大呼过瘾,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很多特效镜头都是出自宿州市高新区的徐州赛诚网络公司之手。据介绍,赛诚渲染公司拥有亚洲最大的渲染机房,借助宿州云计算平台的支撑,他们在短时间内为一部大型影片完成特效渲染。

  2019年春节期间,《流浪地球》热映,国产电影也可做到和外国大片一样,在特效环节令人“欲罢不能”,这背后是渲染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影的特效就像是新房装修,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阿凡达》上映的时候,用了上千人,花了很长时间才完成了电影特效的渲染,但是如果借助公司的云计算技术,可以节约90%以上的人力。

  在赛诚公司的机房内,2880台处理器正在悄无声息的工作,据介绍,赛诚公司主营基于高性能云计算基础的数字特效与动漫渲染业务,综合实力及影响力为全国同行业首位。公司在宿投资建设渲染服务基地项目,项目服务器总规模10800台。一期2880台2018年投运,实现产值1643万元,上游用户达1万余家;二期7800台计划2020年前建成投运,将建成亚洲最大云渲染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突破2亿元、税收600万元。

  全国5个量子节点保密城市 宿州是其中之一

  今年2月22日上午,安徽国盾量子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量子通信首批设备下线发货仪式在高新区云计算基地举行。

据介绍,为保障数据中心安全,宿州市政府于2016年8月与科大国盾量子公司签约共建宿州量子保密通信项目,建设量子城域网、京沪干线宿州节点、保密大数据中心,布置标准机柜1000个。目前,宿州量子保密城域网已建设完成并接入京沪干线,宿州已成为继北京、上海、合肥、济南之后第五个量子保密节点城市。

  2019年,宿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试点5G试验网建设,项目建设资金纳入2019年财政预算。该项目依托宿州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建成基于5G网络的国家新型智慧标杆城市。项目建成后将快速提升宿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实力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潜力,促进该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打造“中国云都”的响亮名片

  我国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亚洲CG动画集群渲染基地、中国量子通信五大节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宿州市正在打造“中国云都”的响亮名片。据介绍,如今已经有900余家云计算及其相关企业在高新区扎根发展,形成完善的“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云计算全产业链。

  “基础云”建设10万平方米、1.6万个机柜数据机房,建成世纪互联、中国电信数据机房4万平方米、布置机柜超过4000个,华为公有云、荣耀手机云、浪潮云、金山云及宿州政务云、省气象云、江淮汽车云全部在“宿州云端”运行;“平台云”引进华为、金山、浪潮数十家龙头企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应用云”集聚了赛诚、阿尔法等数百家创新型企业蓬勃发展,形成动漫渲染、电子商务、生物基因、呼叫服务、手机游戏、网红经纪、电子竞技、大数据分析、智能制造、VR、AR等10余个云计算应用特色板块。2017年实现企业产值123亿元、财政收入4.03亿元;2018年实现企业产值162亿元、财政收入5.33亿元。

  2018年底,宿州市高新区被省政府批准为数字特色小镇,成功举办中国IT创新年会、华为云产业高峰论坛、第一届国际云安全大会等国际国内大会,叫响了宿州“中国云都”名片。

(党政办公室)

萧县政府考察团一行调研高新区5月22日,萧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侯传宇,萧县县政府副县长蒋曦率萧县政府考察团来高新区参观调研,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杰陪同调研。

于杰代表高新区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于杰介绍说,高新区按照云计算、智能制造“2+X”产业发展构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招商引资方面,坚持干净创业理念,专注于云计算、智能制造产业培育,重视产业研究,促进集群集聚发展;在项目建设方面,坚持快乐工作理念,持续深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专注于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关注企业成长,推动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开花、结果在规划建设方面,坚持优化配套服务,加快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独特产业本色、生态绿色底色、宜教宜医彩色、宜住宜乐特色“四色园区”加快建设。希望萧县开发区能和高新区加强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萧县政府考察团对高新区产业布局和管理服务工作给予积极评价,认为高新区在规划建设、产业发展、项目投融资、配套服务等方面对萧县开发区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建议两地深化交流合作,互通有无,共同提升。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召开创建指挥部第五次全体成员会议暨文明创建工作第二十六次调度会2019年5月21日上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黄乔坤主持召开文明创建第五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创建指挥部第二十六次工作调度会,听取各单位近期工作推进情况,盘点分析上半年工作及存在问题,部署下半年文明创建攻坚行动具体任务。

会议指出,针对社区标准化建设主体责任认识模糊,居委会对小区居民文化建设、教育、服务活动没有深入开展,小区管理工作滞后等问题,相关部门要高标准起步,充分发挥指导和主导作用,明确小区管理责任,增强居委会自治能力、提高服务水平;针对道路补损行动短板较多,要继续罗列清单、科学谋划,迅速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加快进度,按时序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针对公益宣传内容仍有个别地方错、漏情况,相关部门要加强审核,统筹管理,不留死角常态开展排查工作,督查情况做到一周一报。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履职尽责,认真对照国检测评体系和创建标准,深入查摆问题,尽快补差补缺,对标达标,扎实推进30项提升行动专项任务,确保高新区年度创城攻坚战扎实有效开展。

文明创建办公室)

△高新区与中金众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31日,高新区管委会与中金众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中金众联集团董事长李云国、总经理陈勇军出席仪式。

中金众联集团是一家自立创新的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公司以互联网金融、付出、互联网资源开发等营业为主体,目前全国加盟商超过1000余家,终端日活跃用户达到15万人以上。此次协议签署后,中金众联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高新区提供优质、全方位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同时利用公司核心技术高新区提供稳定、可靠、功能优异的软硬件一体解决方案,助力宿州高新区快速发展。

(党政办公室)

△姚爱洋督导秸秆综禁工作。6月4日下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实地督导园区秸秆综禁工作,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杰,园区综禁办、汴北行管会等负责人参加督导。

姚爱洋一行先后来到新汴河社区、邵杨村、北十里、大王村,实地察看小麦机收、灭茬旋耕、秸秆清运等工作,向农户、村干部详细了解今年麦粒成熟度、粮食预产、作业机械化等情况。姚爱洋指出,当前正处于夏收关键时期,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好当前晴好天气,动员组织农户加紧抢收小麦,确保颗粒归仓。要特别注重关心贫困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组织人员帮助他们抢收抢种。姚爱洋强调,要加大秸秆综禁工作宣传力度,切实做到疏堵结合,让群众充分认识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和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性;要加强物资和器材保障,配齐消防工具,严防机械自燃事故;各级包保人员要认真履职,严肃纪律,深入田间地头,实行网格化工作模式,实现巡查看守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切实把秸秆综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实现“零火点”工作目标。

(党政办公室)

△副市长祖钧公调研新汴河社区文明创建暨秸秆综禁工作。6月4日上午,副市长祖钧公、市政府副秘书长邓儒一行到高新区新汴河社区调研文明创建暨秸秆综禁工作。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黄乔坤、汴北行管会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听取汴北行管会负责同志关于征地拆迁、文明创建、秸秆综禁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后,祖钧公对各项工作进行逐一点评,并就当前各项重点任务进行交办。

祖钧公要求,要切实落实秸秆综禁各项工作任务,实现“零火点”工作目标;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矛盾问题;要进一步加快征迁安置工作,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文明创建的现实成果。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召开安委会2019年第二季度会暨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6月5日下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主持召开高新区安委会2019年第二季度会暨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会上,安委会办公室通报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宣读了《宿州市高新区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高新行”活动方案》,规划建设局传达《关于做好汛期和高温期间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村安全员和重点企业、建筑施工项目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姚爱洋对当前园区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形势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也指出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形势依然严峻。并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汛期暑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高新行”活动,深入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有效提高安全生产素质,营造和谐安定生产环境。姚爱洋强调,要高度重视汛期暑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重点抓实抓牢建筑施工、工贸企业和消防安全等重点工作,做到人员落实、制度落实、经费落实、检查落实、整改落实。同时要求各有关部门按照“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常,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确保高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运行。

安委会办公室)

△高新区召开第二季度“四送一服”政策宣讲会暨制造强市项目申报培训会。66日上午,高新区经济与科技局召开高新区第二季度“四送一服”政策宣讲会暨制造强市项目申报培训会,宣讲解读支持制造强市申报注意事项、规上工业企业申报、科技创新相关政策、减税降费相关政策高新区扶元广、园区有关部门和工业企业参加此次宣讲会。经济与科技局副局长程高山主持此次会议。

宣讲会上,扶元广要求园区有关部门要以“四送一服”为抓手,常态化组织开展政策宣讲会,做好企业项目申报跟进服务。相关企业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做好政策的研究和项目申报相关工作,促进企业加快发展与申报项目尽快落地。经济与科技局、第六包保组相关负责人分别解读制造强市申报文件、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政策兑现、工程建设等相关流程及注意事项,并现场逐一解答企业提问。

本次宣讲会,共发放政策汇编30余本,全面宣传解读经信、科技等相关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政府发布的政策,更好的促进园区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经济与科技局

△姚爱洋现场调度项目进展情况。6月10日上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爱洋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高新区在建项目进行现场调度。

姚爱洋先后来到左右家私、申花贸易、瑞美药业、英泰克华光电子、鸿楷电子、网易科技、金意米、乔科光电、浩安威视等项目现场,实地察看项目装修进展情况,并听取相关发展情况汇报。

随后,姚爱洋在高新区管委会召开调度会议,就近期项目工作开展进行安排。姚爱洋要求,工作任务必须与项目建设同步进行。对于项目的开发建设问题,要明确到具体的责任单位、个人,推动工作高效开展;要着眼长远,制定责权清晰、分工明确的工作任务表,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性;各包保人员要多到项目工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要熟悉项目流程,帮助项目从签约到投产解决各类问题。

(党政办公室)

△高新区举办用工专场招聘会。5月17日上午,高新区联合汴北行管会在科创中心食堂组织举办用工专场招聘会,来自园区15家企业(各类岗位100余个)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开展主题宣传、专项活动、专题招聘、就业服务、就业扶贫、权益维护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高新区组织人员为参展企业及广大求职者提供法律援助及政策咨询,让企业无忧招聘,人才放心求职。

本次活动由高新区联合汴北行管会共同举办,组织大王、邵杨、北十里3个村,秦湖、新汴河2个社区共计200余人参与,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4人。

汴北行管会

△宿州职业技术学院警务室通过省级验收。528日下午,安徽省公安厅、教育厅联合检查组对宿州职业技术学院高校警务室建设进行验收,并就校园安全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高新公安分局有关警务室建设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现场查看了警务室软硬件设施及相关工作台账资料,对照省厅文件要求,逐项进行了验收考核打分。检查组认为该校警务室硬件建设过硬、制度台账健全、服务运行顺畅、警校联动务实高效,落实了高校警务室建设工作要求,符合验收标准。希望公安机关和学校保卫部门继续深入合作,立足于师生的实际需要不断推动警务室建设和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就校园安全工作,检查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平安高校建设,加强警校双方联合,全面梳理风险隐患,突出工作重点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全力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高新区公安分局)

△博雅实验学校召开以案为鉴专题警示教育集中学习会议。5月24日上午,宿州市博雅实验学校组织各年级级部主任召开以案为鉴专题警示教育集中学习会议。

会议学习了全市教体系统以案为鉴专题警示教育推进会精神。会议要求各级部主任“以案为鉴、以案为镜、以案促改”,深刻剖析、对照检查、认真整改,坚持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增强学生法制观念,提升校园防范能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保障学生健康全面成长。

通过此次活动,在对孩子们进行爱国教育的同时,也给每个孩子一次锻炼和展示才艺的机会,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博雅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