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出市

发布日期:2021-01-08 15:30 来源: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将导致疫情风险进一步加大。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以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多项提醒:

建议市民如非必须,不要离开宿州市。全市党政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带头在本地过节,不参加大规模性聚会、聚餐及聚集性活动。倡导市内中小学生假期不离开本地,倡导家住中、高风险地区高校师生原则上假期不回家。

倡导农民工等在外市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以减少人员流动造成的感染风险。返宿的在外市务工人员应提前准备好“安康码”,并向所在社区、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在返宿后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并配合社区做好健康监测。

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不返回宿州市,如需返回,须持有到达宿州市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抵宿后12小时内向所在社区、村委、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瞒报、谎报人员将承担法律责任。其中,来自或途经国内中风险地区人员,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核酸检测;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核酸检测。

境外来宿返宿人员在口岸城市集中隔离14天后,应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返回后继续做好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定期核酸复查等健康管理工作。

市民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症状及时咨询和就医。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可拨打辖区咨询电话或12320,及时佩戴好口罩到本地指定发热门诊就诊(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向医生告知发病前14天重点地区旅行或居住史以及与有症状病例的接触史。

请广大市民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的良好生活习惯,尽量减少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和其它非必需的进口物品。不购买无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或网购冷链食品,若购买到官方公布的阳性检出食品,请及时联系当地市场监管、商务、疾控部门,配合封存销毁相关食品并进行核酸检测。接收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包裹和货物时,应做好物品消毒和个人防护。外出采购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缩短市场、商超等购物时间。烹饪食物时,要保持食物及环境卫生清洁,使用安全卫生的水和原材料,保障食品安全。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饮食平衡,饮酒适度,荤素搭配。保证充足睡眠,适量运动,并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