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物联网 打造环境监控“最强大脑”

发布日期:2021-04-29 10:43 来源: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最近,徐浩每天打开手机的次数明显增多——作为汴北新区行管会主任的他,给自己增加了一项工作:通过手机APP对辖区内11处重要路口、节点进行在线环境监控,确保辖区环境整洁有序。    

汴北新区位于城乡接合部,以前乱倒垃圾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有效解决这一顽疾,近日,汴北新区行管会与宿州联通合作,在辖区物流园北路、唐河路西李庄、北三环小何家等11处重要节点安装太阳能无线监控系统,对各种违章行为开展“精准打击”。     

“无线摄像头对重要路段及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可以及时有效发现与处理各类问题,形成视频监控网络。”徐浩告诉记者,监控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多平台实时同步监控。一旦在视频中看到违章行为,监控人员会马上通知执法人员到现场处理,整个执法过程都在视频监控下。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平台还可将现场执法过程记录下来,从而解决了执法过程中取证难的问题。     

“这套高清太阳能无线监控系统采用高清网络摄像头,利用太阳能光伏板供电,具有免网络布线、免电路铺设、可实时输出监控画面等优点。”宿州联通相关技术人员表示,监控平台利用云计算技术结合联通物联网通讯传输,支持客户端和浏览器实时查看,可设置定时任务、一键守望、一键巡航等功能,支持区域入侵侦测、越界侦测、移动侦测等智能侦测功能,并具有断网续传功能,保证录像不丢失。     

“下一步,我们打算通过加装传感器的方式,延伸监控平台的使用范围,在秸秆禁烧、河长沿河监控等环节发挥作用。”徐浩表示,通过使用该监控平台,将构建起“生态环境最强大脑”,让生态环境信息化进入基于即时、全量、全网数据的“智能+生态环境”环节,为做好环境治理工作提供强力支撑。   

 刘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