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高新区赴石相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发布日期:2021-05-31 14:41 来源: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5月28日上午,市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赴栏杆镇石相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党的红色记忆,感悟宿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艰苦卓绝、英勇抗战的光辉历程。


埇桥区革命老区栏杆镇是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东部群山环绕,近600平方公里的山地与湖地纵横交织,是开展游击战的天然屏障。来到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石相旧址的“挺进敌后奠新基”展厅,走进皖东北抗战临时指挥部,大家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述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诞生经过。1939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刘少奇作出了向西防御,向东发展的谋略,决定创建皖东北抗日根据地。12月30日夜,张爱萍带领新四军四总队从涡阳新兴集长途奔袭,穿过津浦线,抵达栏杆镇石相村,迈上了开辟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新征程。

在“抗日战旗遍皖北”展厅,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皖东北根据地不断壮大的过程和抗战成果。史称“红一团血战栏杆山”就是在张爱萍将军和张太生团长的部署下,制定了栏杆山抗日阻击战的战斗计划,在路东对日寇成规模阻击战取得了第一次胜利,打死打伤日伪军20余人,损毁日军汽车两辆,此次胜利激励鼓舞了栏杆区及周边区域的热血青年纷纷加入新四军的革命队伍,进一步壮大了革命力量。在革命烈士英名录上,记录着留有姓名的213位战士的光荣事迹,其中一些英雄牺牲时年仅15岁,他们为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张爱萍将军生平事迹剪影”展厅,大家浏览了张爱萍将军的生平简介。张爱萍将军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也是学习的一生、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在和平年代,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向张爱萍将军看齐,向烈士英雄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参观过后,中心组成员共同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对党性进行一次再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坚定信念,立足大局,奋勇拼搏,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业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党政办 郭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