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工作【2020】第4期

发布日期:2020-12-31 09:15 来源: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重点工作

全市11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

讲话指示精神情况报告


基层事务

举办农村集体聚餐管理系统使用培训会

将农民工免费体检报告送到“家”

女子喝农药轻生,宿州交警火速救援

 

【阿里巴巴迅犀智造】

项目概述及建设效果

 

 

 

 


重点项目

 

全市11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高新区召开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姚爱洋在大会上首先对莅临高新区数字小镇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值此“十三五”收官的岁末年尾,市委市政府在举办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既是鞭策也是激励,我们倍感振奋、倍增动力。同时表示高新区将在下步工作中作出如下努力。

一是矢志不渝培育头部企业的产业生态。积极抢抓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试验区建设战略机遇,深耕细作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持续引领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头部企业集聚宿州,打通数字经济和智能终端制造的产业链条下一步将集中精力导入阿里、腾讯、华瑞赛维的头部产业生态,积极推动犀牛智造产业园向智造产业城转变,引领第一创客落地腾讯生态优质企业,引领华瑞赛维培育5G通信检测及研发应用产业生态,切实发挥好园区数字经济的发展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全员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新开发的项目云都”APP全程帮扶企业进场、装修、生产、达效,新成立的华瑞兴宿供应链平台帮助入园企业切入头部企业供应链体系高科智能公司已承接阿里首笔2000的订单),新成立1.5亿元云知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定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切实以政策服务帮助企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三是持之以恒加快数字小镇的建设推进。我们所在的数字小镇是我省首家定位数字经济产业体系的省级特色小镇,今年获评了国家发改委中国特色小(城)镇发展指数前50强。当前一期项目开工后,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抓好小镇建设的深化推进,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引才引智的工作力度,立足园区云计算大数据、5G、智能制造等优势资源,面向超级计算、边缘计算、网红经济、电子竞技、数字金融、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建好物理空间、创新载体和产业基金,为园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持续注入智慧与活力,全面加速产业融合、推动产业升级、培育科技人才,努力建成产业、城市、金融融合典范,实现产、学、研、商、居一体化发展。同时,希望各项目参建单位,紧盯时间节点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如期完成既定建设任务,切实为宿州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贡献更多高新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情况报告

一、工作做法及成效

(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站位高远、内容丰富,高新区党工委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先后在826日第38次工委会、828日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上组织学习,并于918日组织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通过“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网络平台在线学习,并组织开展专题研讨,班子成员逐个作交流发言。116日组织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部署会,认真学习国家发改委《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进行深入研学,进一步促使园区党员干部对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努力营造浓厚氛围。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于915日至18日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党建工作培训班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专题培训班,将总书记讲话精神纳入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并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组织园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分组研讨交流。同时,积极组织参与921日市委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主动对接市委宣讲团第八组进园区宣讲工作,受众党员300余人。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深入企业大力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列培训、宣讲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扩大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在园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在园区机关、企业、村(社区)等基层单位落地生根,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科学谋划抓好落实。紧扣园区实际,及时印发上报《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总体安排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对标对表抓落实。具体表现在: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聘请上海福睿智库正在加紧编制《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近期即可完成实施。二是强化合作共建,积极与江浙沪对接,合作共建有6个孵化器和产业园,分别是腾讯城市联合创新中心、华瑞赛维5G检测实验室、天猫网红直播基地、网易联合创新中心、阿里新制造产业园、阿尔法数字科技产业园。三是奋力主动出击,积极落实市政府与上海科创办战略合作任务,建设宿州小型超算中心、半导体研发平台、量子通信研发平台“一中心两平台”,即将挂牌赛诚商用超算中心、蔻享科研超算中心、矽睿MEMS传感器公共测试平台、国盾量子通信研发平台。四是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努力推进项目落地,高新区成立了“江浙沪”三个工作专班,瞄准江浙沪方向,拜访了近60家企业,来园区考察相关企业40余家,重点跟踪线索30多家。

(四)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高新区始终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立足“一盘棋”的全局视野和“一体化”的统筹谋划,在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政策红利的同时,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是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实做细“四送一服”。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入实施“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精准研究,真情服务,持续加大财税支持、信贷支持、生产经营补贴、用工补贴等政策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和帮助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今年以来减税降费合计1亿多元,为上百家企业兑现政策支持资金。二是持续优化推进“六稳”“六保”,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全力保就业,通过实施每周日上午常态化定时定点组织人才招聘会,今年以来已组织40场近4万人次,并通过抖音、微信等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吸引长三角地区回流务工人员3000人。全力保市场主体,建立兴宿供应链公司,有效衔接环球易购、品胜等行业平台,助力园区70多家规上企业已转入正常生产,目前有14家企业产值超亿元,三季度有13家新投产企业,预计本年新增产值3.4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高新区将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促进学习成果转化,重在抓落实,认真研究落实国家发改委出台的若干政策,着眼于承接产业转移,紧紧围绕云计算、智能制造主导产业,努力在“六个新”上下功夫、做文章。

一是找准新赛道。积极瞄准、跻身在线新经济的新赛道,着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引入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和生态圈企业,对接哔哩哔哩、喜马拉雅等线上新经济头部企业,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内容等相关产业,敢于在新赛道上与一二线城市角力比拼。

二是借助新渠道。借助新赛道互联网头部企业,积极开辟新的产业领域,培育企业集群。依托华瑞赛维测试实验室,谋划布局5G检测和应用产业园。依托腾讯未来城市、阿里城市大脑等项目的实施,参与头部企业资源搭建,引入智慧城市研发、运营、服务等新的业态、新的项目,探索培育能够面向全国、服务智慧城市运营管理的技术团队和企业集群。

三是打造新平台。按照打造区域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要求,立足云计算、大数据、5G、半导体、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精准对接长三角高校、院所、孵化机构、重点企业共建孵化和创新平台,重点引进具有领先技术和潜质市场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科创中小微企业,培育细分领域的行业小巨人企业。

四是提高新纬度。谋划数字产业和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以阿里犀牛制造为契机,挖掘本地优势,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不断拓展新的产业领域。深入推进,积极帮助入园企业切入阿里、腾讯、小米等头部企业供应链生态体系。同时,努力导入头部公司的生态企业,避免低层次的产业转移,实现高位承接。

五是实现新合作。深入研究江浙沪等地具备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产业优势的重点城市和园区,探索税收收益分享、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精准对接、互利共赢,力争尽快在跨区域合作共建园区上取得新突破。

六是抢占新机遇。深思细悟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围绕在完善重大政策、落实重大举措、建设重大平台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策的撬动效应和乘数效应,努力让政策在高新区尽快落地生根产生实效,形成先发优势,抢占先机。

 

 


基层事务

 

举办农村集体聚餐管理系统使用培训会1116日下午,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在管委会七楼第二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农村集体聚餐管理系统使用培训会,各社区(村)四员及聚餐厨师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特别邀请宿州市智慧市场监管系统管理员郭德兵老师进行授课。会上,首先向参会人员对使用农村集体聚餐管理系统的便捷性、必要性等进行了说明,随后详细介绍了农村集体聚餐管理系统的具体操作流程,对管理系统的各个模块功能、操作方法、应用要求、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演示讲解,最后由参会人员自行操作练习,由老师逐个答疑辅导,直到熟练使用。以培训会为契机,专门建立了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管理系统交流群,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各操作人员在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微信群提问,由老师在线随时解疑答惑。

通过培训,高新区各社区(村)四员及聚餐厨师进一步提高了对使用农村集体聚餐管理系统的思想认识,初步掌握了该系统的操作技能。下一步,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将在高新区辖区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农村集体聚餐管理系统,切实提高对农村集体聚餐的监管水平和效能,努力实现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监管的智能化、规范化、常态化,为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群众饮食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将农民工免费体检报告送到“家”1123日下午,宿州市高新区工会工作人员来到双创项目建设工地,将160份农民工免费体检报告送到农民工手中,也将此次市总工会开展的关爱农民工、免费送体检走进宿州市高新区专场活动划上圆满句号。

据了解,此次关爱农民工、免费送体检活动包含心电图、血常规、腹部彩超、胸部DR10余个项目。通过此次活动,让长年工作在一线的农民工更清楚地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和发生疾病的风险,及早发现和预防疾病,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工会组织的贴心,确保以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拿到体检报告后,农民工们非常高兴,并纷纷表示:体检过后大伙儿都有个共同心声,这就是,工会这么体贴,大伙更得铆足了劲儿把活干好,为建设美丽幸福高新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女子喝农药轻生,宿州交警火速救援近日,宿州交警四大队执勤民警在淮海北路与勤北三环路交叉口执,突然一名司机匆忙跑过来称车内有一名女子喝农药轻生,急需送医院救治。民警看到车内一名中年女子脸色发白、神志不清,情况十分危急。由于正值高峰期,道路比较拥堵,为保证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民警迅速拉响警笛、开启警灯为其开道,并调集沿途警力全力做好交通疏导。1017分许,在民警争分夺秒的护送下,这一段平时高峰期最少二十分钟的路程仅用5分钟就将患者安全送到医院,为抢救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目前女子已脱离生命危险,其家属对宿州交警的暖心之举,连连表示感谢:幸好有你们的帮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真是太感谢了!据了解,该女子是本地人,当天因琐事与其爱人发生争执,一气之下喝农药轻生。宿州交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遇事要冷静,三思而后行,万万不能走极端,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且行且珍惜!大爱无疆,为爱传递,为宿州交警点赞!

 

 

 

 

 

 

 

 

 

 

 

 

 

 

阿里巴巴迅犀智造

 

项目介绍

阿里巴巴迅犀(宿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官宣犀牛智造,是基于阿里集团 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战略之一的新制造而诞生,隶属于阿里巴巴旗下全资子公司,是犀牛智造走出杭州的第一站,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IOT能力,打造全链路数字化、智慧化 制造大脑

迅犀宿州产业园区总体规划30万平方,分三期投入使用,全部建成后可实现解决就业1万人,产值规模达到20亿人民币。目前为止,第一期6万平方已经投入使用,截止11月底实现解决就业人数500人,预计在年底前实现解决就业人数1100人。智能化中央仓裁配中心已经实现联调完成,12月初全面投入使用;11条智能数字化柔性生产线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初步实现了柔性按需制造的生产能力。10月中旬开始,截止到目前全力以赴应对商家的按需生产能力,双十一期间订单实现完全的因需而造,生产管理实现弹性制造能力,为商家降低50%库存。目前二期工程、配套食堂、宿舍正在紧张建设阶段,计划20216月全部投入使用,预计解决就业总数达到5000人规模。同时开展为周边方圆200公里以内的卫星工厂开展供给服务能力。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犀牛制造有机体。

阿里巴巴迅犀(宿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并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对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指示精神。为安徽乃至周边中部城市在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树立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