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抢抓机遇 聚焦数字创意产业“双招双引”

发布日期:2021-05-20 11:38 来源: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宿州高新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珠三角产业转移战略机遇,着力引进契合园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重大优质项目,对当前数字创意产业双招双引工作积极动员、精心部署,全力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双招双引”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按照全市“十大新兴产业”链长制工作部署,上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为全市字创意和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推进组成员。并在园区建立以数字资源局、招商局、华瑞公司组成数字创意产业“双招双引”工作组,联合5个项目包保组,统筹开展数字创意产业招商、引智、项目服务等工作。

二是项目建档入库,服务提质增效。建立数字创意产业项目 “三库”,即《数字创意产业重点在谈项目库》、《数字创意产业签约项目库》、《数字创意产业在建项目库》,实施领导联系与各部门会商制度,加大项目对接与服务。目前,梳理2021年在谈数字创意产业重点线索69条,代表有百度智能云、京东、央视传媒、二更、天猫精灵、智慧魔方等;签约数字创意产业类项目20个,代表有赣州讯康电子、信诺电子、深圳比翼小蜜蜂、北京天地通、烽火台云数据、抖嘉网络、小白兔直播等;重点推进在建(或已竣工)数字创意产业项目96家,代表有科硕智谷软件园、奇安全数据安全、创美直播、熙盛直播、微擎开发者产业园、腾讯第一创客等。

三是开展挂图招商,聚焦主导产业。园区委托安徽徽商经济研究院,参照省市“十大新兴产业”定位,结合园区云计算(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产业实际,编制云计算(数字经济)“鱼骨图”“双招双引”路线图,目前双图初稿已编制完成,正在进一步完善。主要思路:一是瞄准头部企业。坚持引头部建生态,主攻北京、杭州、上海方向,积极引入互联网头部企业,深挖其生态链。二是瞄准基础“云”和平台“云”企业。扩大现有数据中心使用效率,增强“云”服务能力。三是瞄准“云”应用领域。依托园区云计算数据中心、5G示范区、数字小镇等品牌优势,在现有手机游戏、动漫渲染、网红直播、呼叫客服、软件开发、电子商务等板块基础上,拓展5G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AR等新兴板块,做大做强传统板块同时,谋划构建高端新兴产业体系。四是注重数字经济与实体融合。鉴阿里犀牛制造网联化、智能化、数字化生产模式,以软件+终端,以直播+销售,以呼叫+售后等模式为抓手,支持云计算企业参与工业项目升级改造中来,鼓励企业搭建涵盖市场分析、质量检测、物流运输、售后服务等内容数字化平台,增强企业技术创新,提高综合竞争力。

四是加强招才引智,搭建人才平台。目前,已建立与蔻享科技孵化器、阿里犀牛学院、科硕智谷等人才引入平台,深化与中科大、浙大、武大、安大等高校“产学研”合作,促进研究成果及时转化。其中,通过蔻享科技孵化器已孵化高层次人才团队6家,建立高层次人才库40人;初步建立霖源光电与浙大光学实验室共建合作;正在谋划微擎超算中心,正森北斗大数据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