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 学党史 解“五难”贴心服务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1-07-29 11:40 来源: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在解决“办事难、出行难、办证难、用工难、融资难”问题上,为企业架起“连心桥”,当好“晴雨表”,甘做“减压阀”,坚持为企服务,实效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一是明晰清单,简化流程,解决“办事难”。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将工作内容和办事流程通过工作手册、办事指南、公示、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向企业广泛公开,提供服务指引,并在服务大厅建立“综合服务”、“民政办理”等服务牌,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各村(社区)办事大厅以文字清单的形式,提示办事需要准备的材料、办事人员基本信息,及时公布办事指南和服务手册,相应窗口公开办事流程和材料清单,方便企业办理。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全面梳理各项业务所需材料清单,准确锁定企业日常办事需要开具的证明事项底单,坚持疏简结合,确保企业办得了事、能办成事,切实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强宣传,扩宽渠道,解决“融资难”。高新区财政局联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管分局、公安分局开展6.15宣传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走访园区企业,进一步宣传推广“易信贷”、“宿州数字金融服务平台”等金融政策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同时,通过与中小融资担保公司合作,设定担保风险保证金,帮助企业申办银行贷款,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鼓励企业进行合法融资,根据企业发展潜力及融资需求推动贷款贴息政策,截止今年4月已为园区企业贴息兑现3420662元,为企业发放装修补贴共计1792万元,使5家企业受益。及时为企业发放设备搬迁补贴230万元,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三是压缩时间,提升效能,解决“办证难”。为进一步节约企业的时间成本,园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企业审批工作专班,实行“AB”岗工作制度,在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基础上,将审批时间压缩在3小时以内, 进一步提高审批时效,实现企业开办“再提速”。设置“马上办”服务专区,安排园区孵化器企业工作人员入驻窗口,现场指导帮助办事群众网上提交申请材料,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件效率和服务质量。针对外地投资者往返宿州不方便的情况,通过微信、QQ群线上指导,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面建立招商引资企业对接服务机制,指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采取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全程帮扶等措施,与企业无缝对接,全程指导企业核名、注册登记,加班加点受理、审批,确保企业以最短时间完成登记注册、公章刻章、银行开户,通过高效快捷的服务,确保招商项目尽快落地。今年以来,高新区市场主体发展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新登记市场主体465户,其中企业252户,个体工商户213户,市场主体增长率和2020年相比增加67 %。

四是开展行动,全面摸排,解决“出行难”。第一,开展公共自行车投放。针对2021年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厂房、安置房、学校周边缺少公共自行车的问题,积极对接市城管局,争取建设资金和建设计划,做好公共自行车停靠点选址。截至目前,已在众创空间产业园(设置60个)、阿里巴巴犀牛制造产业园(设置60个)、职业技术学院(设置80个)、汴河小镇(设置40个)、行政服务中心(设置60个)、公安分局(设置40个)、周边建成并投入使用共计340个公共自行车,为园区企业职工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第二,解决游商占道经营问题。着重解决市立医院门口、博雅学校和建筑工地周围的游商违章占道经营情况,开展专项整治集体行动,解决职工出行难的问题。在整治期间,共计清理违章占道经营120次、与汴河小镇物业共同规划经营区域1处。第三,排查、整改园区积水路段。格化包保路段,责任到人,对园区所有路段进行每日排查,对积水路段要求及时上报。多措并举清理主要积水点,安排专业公司进行积水抽取,清理因杂物堵塞的雨水篦子并疏通雨水管道等。截止7月9日,已排查7处积水点,现已完成整改,及时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继续加强防汛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截止7月23日,高新区城管局出动防汛人员320人次、巡查车辆4台,清理堵塞下水道口雨水篦160多处,帮助行人、司机推车12次,发现并排除汛情隐患42处。城市应急管理初见成效,没有发现因倒树、积水、井盖缺失等造成伤人毁车事故。

五是举办招聘会、加大校企合作,解决“用工难”。第一,利用平台,方便招工。利用E政企平台在线通讯与协作的优势,提高应聘者、招工办、企业的协同效应,及时高效的将应聘信息推送到企业,方便企业及时提交用工需求,达到信息互通。截至目前已通过E政企平台向园区企业推荐用工3798人次。第二,举办招聘会,帮助企业招工。 每周日定期在管委会二楼举办人才招聘会,为企业搭建一个良好的社招平台,并通过发送运营商短信、微信公众、H5等渠道推广宣传高新区人才招聘会。2021年上半年共举办招聘会25场,累计收到有效简历1428份。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招工办即将与宿州人才网、苏宁广场联合举办高新区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推荐更多更优质的用工。第三,成立驿站,下乡宣传招工。与宿州快客站对接合作成立高新区招工驿站,通过车辆、灯箱牌等多种客运媒体,宣传园区招工信息。2021年1-6月份到埇桥区乡镇宣传招工16次,组织乡镇人员到园区参观6次,共计668人。第四,加大校企合作,扩宽渠道。积极与宿州市各类院校对接,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带领院校师生到园区参观考察,实现报名284人,入职161人。对院校学生在岗实习的园区企业,招工办承担50%的交通费用。为加大对园区重点企业犀牛智造的用工扶持,与园区平台公司联合成立犀牛学院,并对每期在训学院给以60元/天的培训补贴。2021年度共计开班7期,培训人数27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