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当好企业“服务生” 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29 11:41 来源: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高新区将“四送一服”常态化工作与强化企业统计基础建设并行,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及宣讲,加强了与基层调查对象的沟通,更好地夯实了基层统计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优化园区统计服务的同时,及时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高度提升企业经营的满意度。

一是服务企业,实现统计管理常态化。园区常态化召开“四送一服”政策宣讲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推进会,从统计人员固定化、统计处理网络化、统计业务制度化、统计管理常态化、统计奖补常态化五个方面着手,向企业说明流程及细节,夯实企业统计基础。为“四上”企业制作了100张《宿州市高新区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工作制度》牌,指导企业制度上墙,建立档案盒制度,完善统计台账,做到统计制度上墙,达到台账建立100%。今年以来,高新区共组织专题业务培训4次,进行《统计法》宣传和统计报表制度讲解,提高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和配合程度。进行现场调研20余次,配合省、市调研10余次,深入基层,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时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进行现场业务指导,提升企业统计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部门联动,奠定统计工作基础。园区以“四送一服”、“项目包保”为抓手,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包保服务,与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并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统计指标的计算、统计台账的建设等情况。通过上门服务企业,园区收集了企业目前经营的困难、需求和意见等,并进行了数据质量核查、业务培训和普法宣传,指导企业规范统计基础工作。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精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项目投资情况。园区经济与科技局每月与市场监管、招商、税务部门以及园区六个项目包保组进行对接,符合入库标准的项目和企业及时纳统入规,为统计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将环评、备案等项目申报的前期工作纳入包保组绩效考核,在未完善项目申报材料的情况下,包保组不得申报开工绩效。

三是强化作风,提高服务队伍整体素质。今年上半年,园区从上至下开展自我剖析活动,从工作作风、业务能力、业务学习、服务企业、廉洁高效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通过自查活动,相关业务人员形成高效、廉洁、务实的工作作风,对于园区的各方面工作均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另外,高新区创新专业知识巩固方式,每周安排1名专业人员领学本专业知识,既巩固了个人的专业知识,理清了工作思路,又拓展了其他业务人员的知识面,全面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为企业服务的水平。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强化项目调度,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定期开展“企业之家”对接会,邀请园区云计算、智能制造企业负责人,交流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解决园区企业发展问题,帮助企业达到申报纳统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