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高新区:提效能 重招商 优环境 释放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3-14 16:45 来源: 安徽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宿州高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提升业务能力,优化投资环境,创新招商方式,完善工作机制上持续发力,为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

提高能力素养,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提高政治素养。宿州高新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律作风剖析整改、“中梗阻”专项整治等主题活动。通过会议精神传达、每周党史学习、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方式,坚持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双融双促,经过一系列自查和学习活动,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二是提升业务能力。今年年初,经济与科技局开展为期三天的半封闭学习,由局长领学,将营商环境、“四送一服”、发改、经信、科技、统计、商务各项工作全面学习、融会贯通,有效实现了“企业情况全关注,投资项目全掌握,惠企政策全解读,服务水平大提升”。

完善配套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一是优化创新环境。制定《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扶持产业发展综合政策体系(试行)》,与国家、省、市扶持政策衔接配套、跟进补充。二是落实政策奖励。2021年园区累计共计给予31家企业7类奖励,奖励金额共计349万元。三是做好企业服务。2021年先后召开银企对接会、“四送一服”政策宣讲会、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等100余场,为园区80多家重点企业解读新出台的省、市政策文件,对企业进行项目申报指导,在培训的同时强化上门业务指导工作。

聚力“双招双引”,聚焦创新引领。一是招商引资稳步开展。高新区创新招商方式,聚焦高端创新资源、一流创新人才、关键核心技术和成果转移转化,加强项目精准谋划和招商团队能力建设,2021年引进项目83个,协议引资72.67亿元,新增在谈项目326个,新开工项目51个。二是招才引智成效显著。园区围绕产业链、项目链打造人才链,实现在招商中引智,在招才中引资。深化与中科大等16所高校产、学、研、用合作,推动阿里犀牛学院、蔻享科技孵化器、科硕智谷等平台人才培养能力,联合蔻享科技孵化器引进高层次人才落地28名,储备60名,推动霖源光电与浙大“光学实验室”合作项目,佳力奇与西北工业大学“碳纤维铺丝工艺”设备研发合作。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效能。一是调度机制出新。在原有工作例会制度基础上,新增项目包保和招商引资调度会,涉及项目建设及重点工程推进的会议以现场调度为主,抓好时间节点和工作落实,确保做到本月事本月闭,本周事本周闭,本日事本日闭。二是项目包保上“云”。建立项目云都APP,1000多家注册企业以及在建项目均已入“云”,“四送一服”包保人员可以查看企业业务范围、投产情况、主营产品等详细信息,有助于将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及时纳入高企培育库和项目库。另外建立重点企业工作交流群,入群企业300余家,方便业务咨询和惠企政策宣传。三是指标考核指引。高新区2022年年初印发《高新区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研发经费投入两大考核指标计入加分项。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