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与商协会合作 助力双招双引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22 10:14 来源: 安徽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加强与商协会合作 助力双招双引工作

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加大与行业协会、异地商会合作,积极开展基层商协会建设,着力引导各商协会在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实现抱团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商协会在“双招双引”方面的独特桥梁作用。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建立与杭州安徽商会、浙江数字国际贸易协会、深圳手机行业协会、广州信息协会等11家商协会合作,成立园区电子商务协会、智能制造企业家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等4家。通过商协会引荐招商项目线索65条,实现签约项目16家,协议引资8.6亿元。如投资5亿元的深圳厘米科技、投资1亿元的苏州蔓藤包装、投资5千万元江苏尚淘网络。

一、发挥商协会招商资源和纽带作用

园区充分发挥商会作为招商主体的作用,整合其资源,集聚广大民营企业力量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形成政府推动、商会联动、企业主动的良好局面,极大提高招商成效。今年1月份在杭州举办的数字招商推介会,通过杭州安徽商会、浙江数字国际贸易协会成功邀请参会企业16家,新梳理杭州继成实业、品实科技等一批在谈项目。通过园区智能制造企业家协会平台,园区实现与珠三角地区电子行业企业家互动,传音控股、欣旺达电子、金视达光电等数十家企业新进在谈项目库,成功签约深圳讯康电子、深圳厘米科技等一批重点项目。

二、引导商协会参与营商环境建设

良好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入园投资不二法宝。为此,园区坚持召开各种企业家民主生活会,积极听取商协会成员企业家在项目建设、金融融资、物流运输、项目服务、政策兑现、产业配套、办事流程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并制定优化方案,改进不良作风,优化办事流程,完善生产生活配套,努力提高园区口碑和优化投资环境。经统计,根据企业要求,自2020年以来园区每年举行专题政策宣讲12场,累计优化现有招商政策和兑现流程5次,协调企银对接会8场,辅导企业企业上市融资12家,建立久有基金、云知科技基金,同时强化招工保障,依托社招、校招等渠道,布局50公里范围招工网络,每年帮助企业招工突破5000人,另外建立E政企网上办事APP,实行现场项目包保服务,每周召开政策兑现会,对符合标准的给予及时兑现。近两年“四送一服”满意度调查,高新区各项指标满意度均达到100%,其中“非常满意”占比超90%,园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口碑形象显著提升。

三、邀请商协会在招商技巧和行业知识专业培训

注重专业招商,提升研判能力,提高引进项目质量是园区一直追求目标。为此园区通过商协会渠道,建立与长三角经济研究院、徽商经济研究院合作,邀请产业专家、商协会企业家代表多次对园区招商队伍进行专业培训。目前正在开展的《招商专业技能“大练兵”“大练兵”》课程,邀请园区智能制造企业家协会阿瑞斯科技公司和云计算协会世纪互联公司授课,已完成“新型显示产品工艺知识”和“当前云计算产业发展情况”授课,通过商协会帮助,招商队伍业务知识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