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发布日期:2023-11-16 15:29 来源: 安徽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际行动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坚持引培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区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和专题培训等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积极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一是做好申报指导。在申报过程中,邀请专业机构为园区企业开展专题培训会,严格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工作指南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指导,帮助企业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二是注重企业培育。建立高企培育库,持续跟进高企申报准备进度,并积极与税务部门对接,邀请税务部门上门指导企业建立规范完善的研发费用辅助账,确保申报一家通过一家,对企业科技性、成长性、研发能力、知识产权等方面情况进行梳理。高新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42家,2023年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2家,其中复审4家,新认定18家,预计年底达到60家。

二、强化平台载体建设

高新区积极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创业载体,通过运营补贴等方式,以孵化绩效指标为考量对孵化器专业化服务平台提供补贴,提升孵化器综合服务能力,为在孵企业提供深度专业化服务。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专业研发平台,设立种子基金、风投创投基金,建立创业导师制度;坚持夯实“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引进专业机构运营,加速推进平台建设,持续提升孵化服务水平。年初阿尔法获批全市首家国家级孵化器,上半年,科硕智谷、海创汇成功获批省级众创空间,下半年,网易、海创汇计划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

三、加大招才引智力度

坚持人才与产业的有机融合,着力建设产业、政策、平台、服务“四位一体”人才生态体系,以产业和自主创新为主线,以人才和科技金融为支撑,围绕创新创业企业成长各阶段需求,从闲置厂房改造、房租补贴、培训支持和天使基金参股等方面进行精准支持,进而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高新区通过构建宜居宜业环境、打造干事创业平台等途径招才引智,利用中科大先研院宿州中心的人才资源优势,逐步集聚人才。在省级人才团队的申报过程中,联合市科技局多次举办培训会和模拟现场路演答辩环节,确保企业知悉申报注意事项,指导完善申报材料,并按照失分项进行整改。今年,中科大司廷、王杰和裴向东团队拟申报省、市级人才团队项目,目前正在准备相关材料。截止目前园区已获批省级人才团队4个,市级人才团队17个。

四、注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高新区坚持常态化等高对接杭州市先发区域,园区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头招商、带头推动。为协调调度项目各项要素保障,推动优质项目高质量转化落地,结合园区实际,先后印发了《宿州市高新区双招双引项目评审机制》《宿州市高新区督查督办机制》《宿州市高新区分片包保工作机制》《宿州市高新区重点项目推进保障机制》,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服务为撬动的科学机制,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针对拟签约项目,主要领导主动靠前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共同推动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宿州高新区深刻把握与杭州余杭区结对合作帮扶城市政策机遇,加快推进杭宿省际共建产业园实体化运作,以“产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为思路,以国有平台为主体,全生命周期开发建设产业园区,聚力打造以数字产业为特色的杭州宿州共建合作示范区。

五、推动科技金融服务

一是设立“科技贷”。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高新区与安徽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科技贷”协议,共同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结合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实际,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让金融资源惠及更多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二是推行“园区贷”。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安徽省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金融机构推出“园区贷”业务。凡符合工商注册、税收征管及统计关系均在宿州高新区内条件的小微企业均可申请。“园区贷”由园区平台公司作为资金池管理人,按照“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充分发挥政银担三方优势,共同建立融资担保合作关系。园区摸排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后,相关金融机构随即进驻需求企业进行尽调,核准可贷款额度,最后经审批会议通过后拨款。“园区贷”和“科技贷”业务开展以来,高科智能、赛华光电、英特丽等10家企业已经获得“科技贷”、“园区贷”,贷款额度共计4700万元;烽云世纪、小马科技等9家企业已经成为“园区贷”的第一批白名单企业,迎盛科技、小马电子商务等8家企业成为高新区“科技贷”白名单企业,预核准贷款额度共计8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