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高新区涉企服务的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相关意见建议

发布日期:2023-11-24 16:00 来源: 安徽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一、涉企服务的进展情况

帮助企业申报高企,其中第一批高企拟申报14家,第二批高企拟申报8家,预计年底达到62家;完成申报规上工业7家,服务业6家,商业4家;组织申报专精特新企业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6家;帮助4家企业申报2023年度皖北贴息政策;帮助佳力奇申报2023年度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认定;帮助佳力奇成功申报省级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获批第一笔资金330万元;帮助中锦科技成功申报省级数字化车间;帮助17家企业获得支持制造强市建设、工业互联网政策资金项目,奖补资金共计289万元。

持续开展“线上包保、无接触办税”等活动,通过税企直联、微信群等与企业随时在线问计问需,听心声,优服务,解难题,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蓬勃发展。

园区组织召开大中型银企对接会、政银担交流活动4次;走访考察园区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1000余家;在和省普惠担保、省科技担保协议的基础上与农行、徽行等多家银行进行合作,成立了“科技贷”、“园区贷”政策担保贷款,已帮助辖内企业办理银行担保贷款近20户,放款超1亿元,充分贯彻落实了党的二十大中央指示“助企纾困”的精神和理念。

二、存在问题

一是高新区企业大多属于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存在产业重合度较高,产业链条处于低端位置,且缺乏龙头企业引领。

二是目前部分企业负责人长期不在宿州,企业处于托管状态,且企业负责人缺乏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对工业互联网认识不足,很大程度制约了企业发展。

三是民营企业研发人员紧张,研发投入有限,高级技工人才短缺问题仍较为突出。且大多只负责简单的生产加工,技术含量不高,创新能力薄弱,抗风险能力较差,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与全省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

三、相关建议

一是注重中小企业培育。强化要素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容积率和亩均效益,形成以“亩均效益论英雄”的企业贡献评价导向,以企业综合评价结果为依据,坚持正向激励,加大对优质企业的扶持力度,优先安排发展要素,促进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实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和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兑现园区政策,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同时积极通过平台公司担保、协调银行金融机构等方式,进一步增加企业融资额度,全力营造亲商、爱商、富商的发展氛围。

三是保障民营企业用工需求。打造园区招工平台,积极宣传提高影响力,形成园区招工品牌;校园招聘方面,主动加强周边城市高校、职高的对接,形成密切合作关系,为企业输送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社会招聘方面,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不断拓展招工覆盖范围,确保民营企业招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