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高新区中心组集体学习材料【“三严三实”专题一②】

发布日期:2015-05-24 18:04 来源: 宿州市高新区 编辑:党政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严以修身 立起修心修为的标杆

按:严以修身列在“三严三实”首位,《大学》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也居首位,可见修身是生命的支点、行道的重点、立业的起点。“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干部如何严以修身?“严以修身”如何衡量?本期对此继续专题学习讨论。

严以修身 贵在三重境界

第一重:放下妄念,强化党性修养。妄念是修身的大害,人一旦成为妄念的奴隶就会胆大妄为甚至无法无天,朝思加官晋爵、暮想封妻荫子、梦寐“金银满堂”,久而久之便要顶风作浪、腐化堕落。贪官“少年苦难、青年奋斗、中年上升、晚年悲惨”的沉沦轨迹,发人深思和警醒。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促使基层干部放下妄念的“神经中枢”。

要强化学习、心存敬畏,而不心存侥幸,不随黄叶舞秋风,不因红尘随波流,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还要持久用功、一以贯之,避免一曝十寒,须日三省乎己、“时时勤拂拭”,如影随形成习惯,耐得住时日消磨,经得起岁月冲刷。更要坚持“全天候”,八小时以外不放松,注重小节、不留空白,抓紧时间充电,用党性修养筑起廉洁长城,抵挡万丈狂澜。

第二重:挑起担子,坚定理想信念。《论语·宪问》中把“修己以安百姓”作为修身的至高追求,修身不是沽名钓誉式的“独善其身”,也不是推卸责任式的“超然物外”,而是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兼济天下。为官一任,理应造福一方,加强作风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百姓福祉,坐上了“位子”,就要对得起信任,握住了权力,就要担得起责任。

当官不想挑担子犹如楼宇丧失脊梁,再雄伟的大厦也会瞬间坍塌,古今多少腐败分子,堕落的形式各不相同,糜烂的起点却都是丧失信念、不敢担当。诸如绕道而行、敷衍了事、打“太极拳”之类,看似高明,实则离胡作非为、违法乱纪已不远。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多少先进先辈如焦裕禄、杨善洲等,莫不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楷模。

第三重:秉持静专,抵制歪风邪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严以修身也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一辈子坚守。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修身最难的是止而不止、定而不定的过程,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受得了挫折。古人强调“秉持静专、坚如磐石”,修身必须下大力气、做苦功夫,夜以继日、毫不动摇。

抵制歪风邪气最考验基层干部的修为与定力,“见己不是,万善之门”,知羞而学才能知错而改。要学史,进而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也要学诗,进而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还要学伦理,进而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更要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系列论述,在领会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基层干部遍布各地,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唯有在“放下、挑起、秉持”上持久用功,才能养成浩然正气、保持高风亮节,真正被人民群众所信赖和爱戴。

严以修身 重在修心修为

为人,要不失本心。《孟子·告子上》云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这种善的天性,就是人的本心。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保有自己的本心,要心怀恻隐、懂得羞耻、礼貌待人、明辨是非。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要做到不失其本心就必须要心存敬畏。只有如此,才能修身以,才会慎独,才能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同时,修身不能忘本。中国人历来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卢梭讲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我们今天的和平和建设成果来之不易,其中浸透着无数先烈和仁人志士的生命、鲜血和汗水。先行者们把历史的重担交给我们,每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勤勉工作,不辱使命,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为名,要宠辱不惊。古人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作为修身的终极追求,表明树立高尚的品德必须要保持豁达淡泊的心态。《墨子·修身》曰名不徒生,而誉不自长,功成名遂。名誉不可虚假,反之身者也。现实中,领导干部本身就是一项佳誉、一顶无形的光环,要保持良好的声誉,基础在于名副其实。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有很多官员都倒在了掩耳盗铃的浮名上,花子孙钱造政绩,为了GDP的虚名,杀鸡取卵、涸泽而渔,最终把自己送进了监狱,给后人留下了祸根。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名誉要有超脱之心,要不为名所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爱国、敬业、勤于奉献;要不被世俗的花环和糖衣炮弹所俘虏,以工作实绩为名誉增彩;要以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心态来面对名誉;要把自己放在历史的长河中,让功过留与后人评说,才能真正立起一名共产党人独立的操守,丰满的人格。

为利,要公私分明。《史记》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不可公私不分,任性而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把家变成了权钱交易所,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长期占用云台山乃至焦作市的公共资源来成就个人梦想,公权私用,最终都成为了全党为之警示的典范。

俗话讲端公家碗、吃公家饭,就要服公家管 党的领导干部,是公家人,切不可扯公家的大旗、谋自己的私利,挖公家的墙角、筑自己的屋舍。在利益面前,要多想一想身边的典型案例,站得住脚,做到心不动、手不伸。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说:想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其要义是要求公私分明,官员不要被物化。二月河接受中纪委官网访谈时对为官者寄语好好过日子,也是告诫为官者要勇于担当、安守本分。党的领导干部当心胸坦荡、心不藏私,才能秉公办事、尽职履责,让严以修身见到成效。

老子说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意思是说:欲望是最大的罪恶,不知足是最大的祸患,贪得无厌是最大的过失。所以知道满足的人,才是最快乐的。对于每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严以修身就一定要珍视名节、懂得舍得,深刻认识领导就是责任、权力就是服务,才能真正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严以修身 贵在保持本色

传承与坚守,解决好立德问题。德乃立身之本。如何立德?一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将修身立德放在首位。党员干部应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学史明理兴趣,多读些文化经典,从中汲取营养。二是从党的伟大历史中汲取营养。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就体现在先进性上。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涌现了众多先进典型。战争年代,为革命献出生命的党员,仅有名可查的就有370多万;和平时期,又涌现出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业功等一大批先进人物。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注重党性修养。学习党的伟大历史、学习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有助于党员干部立追求信仰的德、服务人民的德、牺牲奉献的德。

选择与放弃,解决好立志问题。没有高远志向,修不出良好德行。立志有一个选择与放弃的问题,需要大智慧。如何取舍?有三个关键词:一是追求。追求是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的集中体现,没有追求终将一事无成,追求不当则会误入歧途。党员干部必须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二是名利。一个名,一个利,每个人都会碰到,就看怎么对待、怎么获取。重要的是心境要淡定、心态要平和。当前,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利益调整,必须讲大局、讲服从;面对改作风的深入推进,必须反对特权、保持本色。三是交往。跟什么人交往反映志向和追求。事实一再说明,党员干部与什么人交往,绝不是个人生活小事,交个好友终身受益,交友不当后患无穷。

慎独与慎微,解决好立行问题。立行关乎行为举止。建德修行,心有所畏、行有所戒,做到慎独慎微。一要敬畏法度。党员干部只有做到一言一行都受纪律和规矩的约束,才能获得自由,享受工作、享受快乐。二要敬畏初始。人生贵善始,第一次把住了就是关口,把不住就是缺口。如果第一道防线被突破了,就会兵败如山倒,最终滑向堕落的深渊。三要敬畏口碑。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口碑是民意,口碑也是认同。有好口碑,实施领导才能转化为实现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