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高新区中心组集体学习材料【“三严三实”专题二②】

发布日期:2015-07-12 18:13 来源: 宿州市高新区 编辑:党政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严以律己,筑牢做人为政底线

按:严以律己既是立身之本、更是执政之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领导干部只有严以律己,才能以上率下,带好队伍,干成事、不出事。严以律己检验着严以修身成效,只有严以律己,才能严以用权。对领导干部而言,律己不严,不仅自己身败名裂,更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如何做到严以律己,本期继续进行讨论。

严以律己 筑牢做人做事底线

强化自律意识,做到自身硬。打铁先要自身硬。要强化自律意识,常怀律己之心,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一要政治过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理念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思想,把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练就思想上的金钟罩。二要本领过硬。就是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坚持遵法学法用法,精益求精,成为行家里手,不当门外汉,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化解矛盾纠纷、打击刑事犯罪、依法惩治腐败。要练就驾驭全局、把握大势、开拓创新的能力,具备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本领。三要作风过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持续用力,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把改进作风引向深入,使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地生根,发扬光大。不断强化担当意识,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去,面对矛盾问题迎难而上,面对失错勇于担责,不断强化实干精神,求实务实,身体力行,与大家一起干、一起苦,率先垂范,以好的作风带好队伍,以过硬作风争创一流业绩。

强化规矩意识,做到自身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是对领导干部的重要要求。严以律己就是要带头严守纪律、严明规矩,不违纪、不逾矩。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决不是小事小节。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要以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为镜,经常对照自己、修正自己,使自己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要心正。心存敬畏,敬畏党纪、敬畏法律、敬畏组织,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只有心正,才会守纪律、守规矩、讲原则,才能让公心战胜私心,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二要言正。要敢于说实话,讲真话,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绝不能口无遮拦,胡言乱语,做到有损党的形象的话不说,不符合党性原则的话不说,不符合政策的话不说,影响团结的话不说,不信谣,不传谣。三要行正。身正不怕影子斜。走得端,行得正,为人处世光明磊落,不搞阴谋诡计,面对矛盾不绕道走,面对危难险阻不退缩,遇到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切实纠正名哲保身、怕得罪人的消极思想,时时处处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强化廉洁意识,做到自身净。古人云:“治人者必先自治,律人者必先律己”。必须强化廉洁从检意识,做到自身净,只有这样,才能出污泥而不染,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一是规范工作圈。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自觉践行忠诚、公正、廉洁、为民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事实为根据,做到金钱面前不动心,法律面前不让步。二是纯洁社交圈。“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近墨者黑、近朱者赤。”现今社会各式各样的人都有,与什么样的人交往,参与什么样的圈子,对一个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取向产生重大影响。政府部门人员耿需慎独,不与不正之人交友、不与商人勾肩搭背,不搞团团伙伙、拉拉扯扯。三是净化生活圈。要始终坚持勤俭持家、以俭养廉,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生活中不摆阔、不攀比、不奢侈,平平淡淡生活,远离奢靡之风。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远离酒桌牌桌、歌厅舞厅、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管好家人,不让其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以家助廉,以廉兴家,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主动接受监督,规范自己的言行,保持生活圈干净,娱乐圈健康,做到知所守、知所拒,筑牢底线,洁身自好,为党和事业的发展尽到自己的本分。

严以律己 筑牢为政底线

严以律己要心悬“律己之剑”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事才能有所顾忌,行动才能不忘法纪。严以律己,就是要将三严三实作为做人为官的内在自觉和行动标准,作为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经常斩切还存在的私心杂念,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史中贯穿着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红线。南宋胡太初《昼帘绪论》有言:莅官之要,曰廉曰勤。明代思想家薛廉者分为三等,有见理明而不妄取者,有尚名节而不苟取者,有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把自己关进党纪国法的笼子里,时刻保持畏法律、保禄位的人生觉醒;要洁身自好,慎独慎微,不断提升尚名节的修养自觉;要增强党性修养,养信念、守清廉,最后达到见理明的崇高境界。

严以律己要敢于“画地为牢”成语画地为牢,比喻只许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不得逾越。领导干部在严以律己上要敢于画地为牢,自觉做到在法规规范和道德面前不逾矩。

  以敬畏为。对百姓心存敬畏,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多干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之事;对法律心存敬畏,主动维护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权威,坚持严明纪律、依法依规办事;对担当心存敬畏,时刻不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以慎独慎微为。自觉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也能坚持原则,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要明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连在一起的往往是公款、公权;疏于对身边人的管理教育,被撬动的就可能是为人为官的基础防线。只有把慎独慎微作为个人思想修养和行为规范的,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认真做好每件小事、好每个小节,才能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严以律己要善于“谨小慎微”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律己,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在形形色色的考验面前,要做到谨小慎微,从自己做起、从小事改起、从点滴抓起,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管得住小节。

  勿用小聪明。要遵守规章制度,不能在金钱面前动起小九九,不能在项目中打起歪主意,更不能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捞一把。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到为人处世,长留一份宁静;履职从政,多存一点淡泊。

  慎待小兄弟。古人云,益者三友,损者三友。领导干部在交友上要慎重、自重,远离一些别有用心的小人,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从中获取健康成长正能量,为事业发展提供强动力。

  警惕小缺口。不积小善,不能成大德;不积小恶,不足以亡身。一个人如果在小事小节上失守,就很难在大事大节上守得住。领导干部要认真对待小事,守住小节,绝不能放任自己,放纵自己,让所谓的人情往来”“温水煮青蛙

严以律己要勇于面对错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干部也一样,每个人身上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瑕疵。严以律己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弊病抓在平时、把问题解决在平时,为官才有底气、干事才有锐气。

  勇于自我反省、自我磨砺。要做敢于面对批评的人,把批评当镜子、当成宝,珍惜批评、心怀感恩,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深摆细查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查摆工作方法、业务能力的差距,分析为人处事的过失不足。特别要强化党性这个根本,查找自身总开关的问题、理想信念的问题、廉政为民的问题、公道正派的问题,提高自省自警自励的能力。

敢于刮痧疗毒。对查摆的问题、领导同事群众的批评,认真对对号、入入座,从严从实抓实整改。以认真较真的精神,列出单子、排出工期,一步一个脚印地抓问题,一件一件地抓到底。问题整改要走远一步、抓深一层,既要在思想上补钙,又要心存戒尺,切实把心灵上、行动上的问题解决到位。

严以律己要做到慎独慎微。慎独,即独处时要谨慎,指的是个人独处时仍能够严格遵守道德和行为准则,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在独处无人时,脱离了群众和组织的监督视线,各种诱惑扑面而来,这其中最大的诱惑当数权、钱、色。许多干部经不起诱惑,眼见无人,便腐败堕落,导致违法乱纪蔓延滋长。

慎微,即注意小处、小事,是慎独的应有之义。慎微,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重视细节。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小节并不小,大节、小节,大事、小事,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领导干部要严于自律,加强修养,小处不可随便,坚持从小事做起,要管得住“小”,勤为善“小”,并在持之以恒的积累中日臻完善。

慎独慎微,就是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监督和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工作时间内和八小时以外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慎独慎微,当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

北宋名臣王安石不爱官、不贪钱、不爱色,是个地地道道的“三不爱”官员。他不恋官位,进士及第后,其他人都汲汲奔走要谋求一个馆阁之职或京官留在汴梁,这样提升的机会多。而王安石主动请求到偏远地方任职,来到鄞县(今宁波市)出任县令,其后几次辞京官,并在事业最鼎盛之时,坚决辞去相位,回家隐居。他不贪钱财,辞相搬出相府时,所有的官府之物寸草不带。其夫人特别喜欢那里的一张床,想按照价格付钱买下来,王安石也没有同意,因为他认为,这样将来会说不清楚。王安石不爱女色,终生一妻,更无任何桃色事件,绝无绯闻。仅此三项,便可令王安石名垂青史。

新时期,有的领导干部却耐不住寂寞生活,经不起钱色诱惑,亲手导演了自己的双面生活,走上了不归之路。十八大以来,那些在党的反腐倡廉风暴中被拍死的苍蝇,被打倒的老虎,无一不涉及权钱、权色交易,从一点一滴开始蜕化变质,最终积重难返。

慎独慎微,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这样,在纷繁复杂的诱惑面前,方能多一丝沉稳,少一些浮躁;多一些高雅情趣,少一些市井庸俗;多一些高风亮节,少一些功名利禄。这样,才能经得住名、利、色等各种诱惑。

严以律己,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官箴》曰:“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则明,廉则威。”领导干部唯有从严要求自身,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能以优秀的党风促进政风,带动民风,传递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