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高新区中心组集体学习材料【“三严三实”专题二③】

发布日期:2015-07-20 14:47 来源: 宿州市高新区 编辑:党政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2015718日高新区中心组集体学习材料三严三实专题二

严以律己 战胜“最难战胜的敌人”

按:律己是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养成“吾日三省吾身”的习惯,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扶正祛邪,修身律己,进而增强抵御各种“病毒”的“免疫力”,涵养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政治品格,本期继续对“严以律己”专题进行讨论。

严以律己 要时刻紧绷此“弦”

  思想上严以律己,做到敬畏。邓小平同志曾说,共产党员“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这里所谓的“怕”,就是敬畏。敬畏党就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敬畏群众就要强化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敬畏道德就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道德底线,规范日常行为,做到明大德、守公德。

  工作上严以律己,做到敬业。要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刻苦钻研、任劳任怨,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朝秦暮楚,不得陇望蜀,不得过且过。要勤勉敬业,脚踏实地、深入实际、真抓实干,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敢于担当,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敢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善于应对复杂严峻局面,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不做不敢作为的庸官、不愿作为的懒官和无所作为的昏官。

  生活上严以律己,做到敬独。敬独的意思就是在独处时能谨慎不苟。在独处一室、无人监督的时候,也能够严格要求和时刻检点自己,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要慎微,从小事严起,从细微做起。要切实管好每个小节,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洁身自好。要慎始,把好第一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一开始就要慎重小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凡事要三思而后行,始终保持警钟长鸣,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坚守道德底线,严守党纪国法红线,防止“一失足成千古恨”。要慎情,防止为情所累、为情所伤、为情所误。要正确对待亲情,教育引导亲属和亲人奋发进取、积极向上,决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要正确对待友情,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净化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和朋友圈,远离“小团伙”。

严以律己 要学会择善而从

做到“清醒”,警惕“一念之差”。南京大学专家曾调查了150名服刑贪官,结果显示,贪官心理防线往往被三句话攻破:小意思,不会有事的看某某领导收的更多,这点钱算什么我并不需要你做什么违法或者超越职权的事,只是想请你多照顾一下。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名利情欲诱惑常在。律己不严,一念之差就会成一生之痛

做到“简约”,增强“两个自觉”。简约就是营造简单的人际关系,力戒享乐主义,保持艰苦朴素,防止奢靡之风。领导干部要增强两个自觉,即思想上要自觉抵制庸俗处事学,行为上要自觉远离三小,即小圈子小兄弟小爱好,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勤奋学习、补充知识上,用在党性修养、提升人生品位上,用在服务人民、建功立业上。

做到“守线”,严守党纪党规、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线就是强化底线思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无条件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最重要的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要求,过好权力、金钱、亲情、社交、生活五道关,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自由、健康六本账

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君子勿欺于暗室等,讲的都是慎独慎微、严于律己的意思。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关键是要加强心律,自我约束,在提高思想境界上下功夫,做到清醒、简约、守线,不该想的不想,常思贪欲之害;不该拿的不拿,依法用好手中权力;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多把时间花在工作上、学习上,慎独慎微、勤于自省,紧把关口、坚守底线,真正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严以律己 要多以古人为镜

多点“贵己知”的思想自律。清朝河南巡抚叶存仁,在一次离任时僚属派船送行。为避人耳目,夜深人静时,一位下属划着一叶小舟划来,船上载有许多礼品准备送给他。叶存仁见此情景,当即写下了一首诗:月明清风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拒绝了僚属的礼品和心意。

在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监督体系逐渐健全和成熟,他律也彰显出强大的作用。但无论再完善的制度、体系,也只是外界的约束环境,并不是万能的。要想确保党员干部真正抵住侵蚀,还需要深深根植于内心的思想自律,从灵魂深处不想逾矩,才能做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叶存仁为官30余年,正是因为在思想深处有不畏人知畏己知的自律精神,才保持住了纯洁,经受住了考验,从而得以名垂青史。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植观、荣辱观,多点贵己知的思想自觉。

多点“以廉为宝”的情操自律。春秋时,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拿去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

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培养健康的情操,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在为群众办事时,常怀为民之心,在心里有小九九时,多思贪欲之害,在消极懈怠时,多思党恩岗责……要始终把保持党性纯洁、清廉有为作为自己的情操追求,时时处处给自己提醒打气。

多点“不惧饮贪泉”的决心自律。晋代人吴隐之在广州任太守期间,城外有一池泉水名贪泉。当地传说饮了此泉便会贪婪成性。他不信这些,照饮不误,饮后还写了一首诗:古人云此水,一歃(sha四声)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后来他在任期间,始终做到廉洁自律。俗话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有什么样的胸襟,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作为党员干部,要像鸟儿爱惜羽毛一样爱惜自己的党员身份,把抵制诱惑、务实清廉的作为自己的从业理想,增强自律的决心和底气,始终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坚守住自己的精神高地
  多点“陶母退鱼”的家庭自律。晋代名臣陶侃年轻时曾任浔阳县吏。一次,他派人给母亲送了一罐腌制好的鱼,他母亲收到后,又原封不动退回给他,并写信告知他:你身为县吏,用公家的物品送给我,不但对我没任何好处,反而增添了我的担忧。这件事让陶侃深受教育。

反思查处的许多案例,很多缺口都是从党员干部的后方打开的。党员干部在工作期间,有刚性的监督机制,而往往忽视了个人生活环境的影响力。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举一反三、引用为戒,在确保自己不碰纪律红线、不闯贪腐雷区的同时,应当加强对自己家庭这个大后方武装,管住自己的权力后院,营造清廉家风,把自己始终置身在一个纯洁的工作、生活环境,如此,才能远离不正之风侵蚀。

严以律己 “危”就到不了你头上

  当前,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惩治腐败,大小贪官纷纷落马,百姓拍手叫好,极大凝聚了党心民心。反腐高压之下,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增强了廉政意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但也有一些人发出“当官是高危职业”的感叹,不拿不占也不干事了。在这种消极的精神状态下,工作干不好,耽误党和人民的事业,也影响自己的前程。

  如果领导干部自觉把欲望关在笼子里,不贪不占,始终尽责尽力,勤政廉政,把心思、精力、聪明才智都用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贡献上,就无所谓危险可言。当然,领导干部手中有权,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千方百计攀上关系,以换取个人利益,领导干部稍一放松警惕就可能中招,掉入陷阱,从这个角度说,当官的确有“危”的一面。也正因为有这一面,才需要领导干部比别人更加注意管好自己,防范腐败。

领导干部如何避免“危”的降临?关键是做到守住大节、防好小节。守住大节就是遵守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以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特别是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坚持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既能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又可避免个人犯错误。防好小节,就是严以修身,坚持慎独慎初慎微,增强道德修养,涵养健康生活情趣,防微杜渐。这样,领导干部就可以尽责履职,为党和人民多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