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高新区中心组集体学习材料【“三严三实”专题二⑤】

发布日期:2015-08-01 14:57 来源: 宿州市高新区 编辑:党政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2015725日高新区中心组集体学习材料三严三实专题二

严以律己做好

按:马克思说过: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于律己,在改造自我中对自己的言行要常作自我反省、自察、检查,以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为镜子,作为剖析自我而遵循的规范;要扪心自问,自我反省,查找不足;要诚恳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有闻过则喜的勇气和纳谏则兴、拒谏则衰的思想境界,在任何环境中,都能自觉反思自己、约束自己、修正自己、完善自己。本期继续对严以律己专题进行讨论。

干净人 筑牢私欲的防洪堤

春秋时,晋国人叔向去拜访韩宣子。韩宣子说自己名义上是卿,实际上财富很少。叔向向韩宣子道贺说:以前栾武子做上卿时,同样身家贫薄,人们却都十分敬重他;他的儿子继位后贪财受贿,险些招来杀身之祸。历史上,类似叔向贺韩宣子的典故很多,说的都是同一个道理:贪欲是从政者的大忌。

  欲望是人的本能,节制欲望却非人人所能。做欲望的主人而不是奴隶,才是人之理性所在。节制欲望,以致让欲望升华为高远的志向,可能成为通达梦想的桥梁;屈从欲望、放纵欲望,欲望就成了引火烧身的柴火。从周永康、薄熙来,到徐才厚、令计划,无数案例教育我们,一个人倘若掉进欲望的洞窟,私欲缠身、自我膨胀、利令智昏,必然进退失据、行为失范、胆大妄为,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许多时候,贪腐者并非不知晓纵欲枉法的危害,也很难说他们一开始就不辨黑白地放纵贪欲邪念。只是,随着职务提升、权力变大,慢慢放松了对诱惑的警惕、对欲望的约束,继而使贪欲蒙蔽了理智,让权势冲昏了头脑。不把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放在眼里,甚至拿党纪国法当儿戏,那些任由私欲泛滥的贪腐分子,往往都是等到出事了才幡然醒悟,为放纵自我、咎由自取而悔恨不已。

  面对拒腐防变的考验,没有哪个人拥有天然免疫力。越是领导干部,越容易成为拉拢腐蚀和围猎的对象,也越需要时刻把欲望关进理性的笼子里。习近平总书记曾为领导干部算过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三笔账归结为一点,就是要守住底线、会算大账,别干得不偿失的事情,珍惜来之不易的事业和人生;三笔账的核心,就是要让领导干部慎终如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

  无私,百智之宗,自觉把私欲的洪水约束在党纪底线、法律红线的堤坝之内,才是保护自己、爱护家人的智慧之举。所谓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强健好党性修养的主心骨,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定力和内功,人生才能充盈,公益才能昭彰。工作生活中,欲望无时不有,诱惑无处不在,惟有坚定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让廉洁自律成为一种觉悟,让慎独慎微成为一种习惯,让淡泊名利成为一种品质,才能做到门如市、心如水,身外物、不奢求,由内而外构筑起抵御诱惑的坚强防线。

  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如何面对廉与贪的选择、公与私的考验,说到底还是一个入党为什么”“为官做什么的问题。金钱不是从政的价值坐标,名利也不是做人的最高标尺,在共产党人的价值排序里,为人民服务永远占据最高位置。共产党人最富有的资源,无关金钱与权力,而是冰壶玉尺的人格;共产党人最器重的名片,无关职级与地位,而是浩然一身的正气。贪廉一念间,荣耻两世界,学会管理欲望,不仅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个人品质,更是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能力。

老实人 实一些再实一些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修身律己、从政用权、干事创业的标尺和明镜,其要义无外乎干部如何在做人做事上实打实,做到以实立身,以实为守,以实行事,以实求进。这是对干部的一种修身要求,一种行为规范,一种评价标准,尤其要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将为国为家者分为四种,德才兼备者是圣人,有德无才者是君子,有才无德者是小人,德才皆无则是愚人。更进一步,司马光道出了对这四种人为官的评价,能得圣人和君子自然是好,但是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因为小人挟才以为恶,其危害甚多。

  实际上,这体现出对为官者为人的看重。自古而今,中华民族对为官先为人的品质要求一以贯之。我们党对党员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准则,就鲜明的昭示了对干部做人的要求。干部莫忘三严三实,就要矢志忠诚老实、坦荡踏实、厚道朴实、求真务实,在任何时候都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干老实事。

  现实中,不少干部认为实在人吃亏”“老实人没出路,因此为官用权、为人处世之时就难免投机取巧,华而不实。一名曾经的高官身陷囹圄后忏悔道,自己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这种对组织阳奉阴违、耍两面派的行为,便是对组织的不实。更有甚者,这种不实在有的干部身上根深蒂固,直至落马还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其不实程度令人唏嘘。还有的干部对同志不实,表面一团和气,暗中勾心斗角,搞小圈子;有的干部对群众不实,平时说惯了空话套话,对群众冷漠麻木,敷衍塞责;有的干部对工作不实,不敢担当,假大虚空,损公利己;有的干部对家人不实,缺乏责任,感情出轨,生活腐化……

  这种不实之风一旦形成便顽疾难祛,不仅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而且对政治生态破坏力极大,很容易形成歪风染缸,让洁身自好者难以招架,让好干部也不自觉间温水煮青蛙。就其自身而言,这样不实的干部把自己练就得如泥鳅般油滑,最终是损人害己,轻则失信丢分,重则身败名裂。这不仅是当干部的失败,亦是做人的极大失败。

  早在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了党员干部存在的不实之风,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

  一些干部身上的种种不实病灶,说到底还是私心在作怪。一事当前,出于公心,便不难选择;私心作祟,往往瞻前顾后。纵观我们党的历史,干部队伍中向来不乏高举公心的实在人,从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的谷文昌,到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再到一身公仆正气,奉献满目青山的杨善洲,他们无不是在艰苦贫穷的地方一干就扎下根,无怨无悔,乐此不疲,不求功名利禄,只为群众多做一点实事,因而也留下满满清誉在坊间。

  群众心中有杆秤,掂得出干部的实与否。不实之人,可逞一时之快,终究不能欺瞒一世。不要沾沾自喜,做人要实是永恒的人生课题。当干部,还是要实一些,再实一些吧!

带头人 以身作则凝聚合力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作为县委领导班子的火车头,县委书记如何以上率下,提升整个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作为各级党政班子的领头羊,一把手该怎样以身作则,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求严求实、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强大磁场?

  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做班子的带头人,并着重提出七带头的要求。这是县委书记的行动指南,也是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

  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县委书记的思想状况、责任担当、能力水平、作风品格,是决定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关键因素。作为第一责任人,不能仅仅满足于严于律己、慎独慎微,更要己立立人、己达达人,带领班子成员和更多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赶先进,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

  做班子的带头人,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实际的而不是口头的,是持久的而不能一阵风。坚持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面对工作敢说跟我来,面对纪律敢讲跟我学,面对危机敢喊跟我上,有身先士卒的勇气,有向我看齐的锐气,有走在前列的正气,才有以上率下的底气,树立起有形的价值观、释放出鲜活的正能量。凡事带一次头容易,难的是事事带头、时时带头、处处带头。克服怠惰思想、坚持久久为功,才能将带头的要求贯穿始终,带动更多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带头就要有监督,有批评,有要求,有抓班子带队伍的魄力和办法,不能无原则地追求表面的一团和气。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或是不想带头,只求独善其身,漠视队伍建设;或是不会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该发现问题而没有发现;或是不敢带头,发现问题却不批评、不上报、不处置……如果批评蜻蜓点水、监督束之高阁,那么带头就会扭曲异化。拿出敢于批评的魄力,激发严于监督的威力,培养循循善诱的能力,带头才有感染力、影响力和震慑力。

  我们的事业需要千百万人一起努力,我们的梦想需要无数干部共同奋斗。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全党的表率,让以身作则成为价值追求,让见贤思齐成为自觉行动,强大的能量将因此激发,磅礴的合力将因此凝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