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省长批示!安徽发布重要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11 09:01 来源: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2月8日,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全文如下↓↓


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中央驻皖及省属重点企业:


春节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领域形势较为严峻。发生2起较大事故:2月5日,安庆市怀宁县两辆小轿车相撞,造成4人当场死亡、2人受伤;2月6日,马鞍山市马钢炼铁总厂一石灰料仓底部在检修过程中突然迸裂,共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此外,2月3日,安庆市岳西县发生1起景区索道断电乘客被困事件,造成23人被困,所幸救援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这些事故和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常务副省长刘惠、副省长李建中等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从严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当前正值节后复工复产关键期,叠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切实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冬奥会、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一、精准研判复工复产安全风险


春节过后历来是事故易发多发时期,综合研判当前形势:


一是集中复工复产造成安全风险聚集。当前各行业领域全面进入节后集中复工复产期,一些企业生产工序不连贯,设备维护保养不及时,复工复产方案不细致,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一些企业人员特别是技术人员、关键岗位操作人员难以完全及时到岗到位,部分人员转岗或新入职,不熟练掌握岗位安全风险和操作技能;一些企业人员返岗后思想不集中,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思想容易松懈麻痹;一些企业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为追求经济效益,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经营,安全投入不足。


二是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当前依旧处于春运返程高峰期,务工流、学生流等仍集中高位运行。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营运性客运量向自驾出行转移,私家小客车、摩托车肇事引发交通事故的安全风险加大;正月家庭团聚、走亲访友等活动依旧频繁,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易发多发;农村地区婚丧嫁娶、赶集庙会等集体出行活动较多,面包车、农用车、拖拉机违规载人易造成群死群伤;节后复工复产货运需求旺盛,货车疲劳驾驶、超限超载等肇事风险突出。


三是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带来新的风险。2月6日以来全省69个市县出现雨雪天气,8日以后,全省大部分地区仍以雨雪天气为主。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道路湿滑、结冰、积雪、低能见度等对交通安全、电力、城市运行、取暖安全等方面将会带来新的不利影响。


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精准研判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面临的风险隐患,突出重点环节和薄弱部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全面抓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


坚持以案为鉴,从严从实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道路运输,要强化路网运行监测、分析研判和预报预警,加强路面巡查管控,根据天气变化情况科学调整警力部署,提前布设机械设备、应急物资。出现拥堵情况时,采取远端分流、近端管控、事故快处快撤、服务区临时容留等措施全力保通保畅保安全。要持续加大道路执法力度,紧盯重点车辆、重点路段和重要时段,严厉查处酒驾、醉驾、超员载客、客货混装以及拖拉机、小型货车违规载人等行为。危化品,要开展节后复产复工安全培训教育,科学编制并严格落实开车方案,强化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变更安全管理,全面辨识分析管控复产复工过程中各类安全风险。煤矿,要按规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由煤矿企业组织验收,经属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批准同意后,方可恢复生产施工。非煤矿山,要组织制定并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保障技术措施,做好安全技术交底,严格检查验收,未按《关于加强安徽省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技术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配备工程技术人员的、不符合有关安全技术工作要求的一律不予复工复产。建筑施工,要加强工程项目开复工前安全生产条件检查,重点排查高大支模、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强化进场人员开复工前质量安全等交底,对准备工作不充分、防范措施不落实、隐患整治不到位的工程项目,严禁擅自开复工。城镇燃气,要贯彻落实《安徽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聚焦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管道设施、燃气器具等六个方面的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开展排查,对于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加快实施老旧燃气管网设施设备更新改造,有效防范燃气设施设备带病运行。冶金工贸,要深刻吸取马钢“2·6”事故教训,特别关注环保设施改造、检维修作业中存在的潜在安全风险,加大外包项目的统一协调和管理,严格外包单位和人员资质审查,严禁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特种设备,要防止低温冰冻导致管路流通不畅造成锅炉超压、超温运行,防止仪器仪表等安全附件出现冻裂失灵。露天使用的特种设备要防止因大风、冰雪等造成失控、意外移动,达不到安全运行条件的,要采取安全措施并及时停止运行。室外型自动扶梯等在冰雪天气期间尽量停止使用,本轮雨雪冰冻天气结束后,要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旅游,要督促山岳型、涉水类景区和高风险旅游项目完善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预防设施,必要时可临时关停景区和游乐设施。要督促旅行社根据天气情况合理调整出行时间和旅游计划。



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盯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分区分类实行差异化复工复产,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深入排查重大风险隐患,防止仓促开工、超能力生产引发事故。要认真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执法检查或安全检查,为企业提供安全技术指导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三、切实落实复工复产安全责任


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


一要落实主体责任。企业要周密制定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通过召开安全生产动员大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管理人员公开承诺等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要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规定,扎实开展复工复产前的隐患排查与治理。要突出节后新招、调岗职工、高危岗位和特种作业人员等重点人群严格依法开展岗前培训、“三级”教育培训等,务必使每位员工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掌握安全生产基本技能。要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紧盯“三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要严格监管执法。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立即启动节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工作,严格标准,严厉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行为,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关。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执行力度,强化行刑衔接,加强事前预防,发挥执法震慑,提高企业非法违法成本。


三要强化督导检查。各地要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坚持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层层开展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党政领导干部要带队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安全督查,发现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隐患不消除而擅自复工复产的,要坚决依法处理并严肃追责问责。


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弘扬真抓实干工作作风,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下基层、赴一线、到现场,把问题找准找实,避免一般化部署、原则性要求,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全力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