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风 办实事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05 19:52 来源: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高新区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连日来,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牢牢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聚焦服务企业发展,在为企解困解忧、激励担当作为上出实招出硬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迅速组织学习,凝心聚力再出发

一是组织学习到位。2月7日春节上班第一天,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在合肥召开。高新区闻令而动,于2月22日上午,召开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高投公司、华瑞公司中层以上干部,汴北行管会全体人员,分局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园区部分企业负责人,共2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及全市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大会精神,并集体学习相关工作方案。于3月7日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关于以案为鉴着力改进作风的通知》,并通报16起典型案例,中心组成员围绕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二是把握形势到位。作为我省新春第一会,这次大会明确提出“一改、两为、五做到”,思路理念清晰、方向方法明确,宣示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坚定态度,树立了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鲜明导向,向全省发出了开局即冲刺、聚力抓作风的强烈信号。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的持续淬炼,园区推动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都有了明显改观。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高新区首当其冲,肩负着使命重担,必须迅速落实到位,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力以赴干事业。

二、紧盯既定方向,不偏不倚不动摇

一是思路谋划到位。高新区始终坚持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发展思路不动摇,云计算产业按照“数据存储、算力支撑、算法加持、数字应用”的工作思路,智能制造产业按照“构建链条、垂直打通、招大引强、产业集聚”的工作思路,立足省“三地一区”战略和市“一城两区三基地”战略,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中找到位置,更加精准嵌入长三角的产业分工体系中去,做到科学承接、绿色承接、高质量承接。树立“党建发展一盘棋,一人一组一体系,一周一月一季度,一次一网一门清”理念,就是要做到把党的建设和发展工作融合起来;一名分管领导带领一个包保组,全权负责分管领域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党风廉政、信访维稳等工作,一抓到底;一周召开一次科室工作例会、项目调度会,一月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一月评选出一名优秀员工、鼓励员工,一季度评选出一个优秀科室、鼓励科室;企业签好协议入驻后,各种证件的办理由各包保组跟进服务,能网上办理的网上办理,努力做到一次性办结到位,避免企业“多跑路”。

二是项目跟踪到位。通过不断优化招商项目信息汇总上报机制,建立在谈项目需求与跟踪服务机制、重大项目顶格对接机制、项目预审研判机制,安排工作专班,加强苏浙沪及北京等地区项目线索梳理跟踪,特别对行业龙头、独角兽等重大企业梳理对接,持续提升项目招引质量,加快项目洽谈、签约落地速度。一季度,新梳理在谈项目线索105个,成功签约31个,协议引资突破60亿元,增长500%,其中,长三角地区项目21个,增长21%,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0个,50亿元重大项目1个;累计外出长三角地区招商11批次,拜访企业40余家,接待客商32余批次96人。目前,崛匠科技、有数科技、一亿中流、杭州遥望、杭州二更等30个重点项目持续跟进中,杭州未来科技城项目、宿杭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即将落地,“双招双引”成效显著。

三是狠抓包保服务,多措并举解诉求

一是要素配备到位。项目包保方面,通过增设联络员的方式,配齐项目调度联络员、信息服务联络员、政策兑现联络员,进一步细化包保组内责任分工。结合园区实际,出台《高新区局室及在职人员工作效能考核办法(试行)》,按照“一周一月一季度”要求,不断加强项目考核督查、考核力度,健全完善项目包保考核评价机制,坚决整治身边形式主义。通过提升“云都”APP线上办事服务效率,配齐配强服务专班,从项目入场、立项、消防、装修、环评以及后期招工、政策兑现实行一条龙服务,高效推动项目建设进程,实现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一季度,实现内资到位资金30.2亿元,增长54%;完成亿元以上报省项目(即亿元以上省外境内项目)共9个,到位资金27亿,增长270%;投资5千万及以上新开工项目9个;实现外资实现到位资金8774万美元,增长104%,新增外资项目2个。


二是靠前服务到位。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政策兑现、融资贷款等问题,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现场办公,累计走访企业60家,共收集、办理企业反映问题30余个。一季度,累计拨付政策兑现等各类资金突破2.5亿元,举办政银企对接会专题政策宣讲4场,帮助工业及互联网产业18家企业办理“园区贷”授信额度8200万。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和企业服务窗口,一站式受理企业综合问询各类诉求及厂房、住宿、饭卡办理及水电费、房租缴纳等需求,实行首问负责制,努力做到现场受理现场解决,无法现场协调解决的诉求,按照“一事一议”,由园区党政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处理,于5个工作日内向企业和群众反馈办理情况。扎实开展营商环境问题“大起底”活动,以解决招商引资合同履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不动产登记难等问题为重点,全力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真正助企纾困解难。通过“四送一服”平台、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接待日、信访转办、领导接访、“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多个渠道,全面梳理排查营商环境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强化招工服务,依托社招、校招等渠道,布局50公里范围招工网络。一季度,组织开展各类招工活动30余场,登记求职信息突破6000人,企业新入职人员突破2500人,招工成效明显。

下一步,高新区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驰而不息改作风,大力支持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把阵地放在项目上、把汗水洒在大地上、把服务置于心坎儿上、把人生融入事业上,真正把好的政策、好的服务切切实实落在企业和群众身上,全力助推发展,切实维护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政办公室 王栋)